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周建民 坚守初心传承工匠精神 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2-03-22 09:38:02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引言

  不用任何机器设备,全凭眼观、耳听和手感,周建民做出的量具精度极高,基本上都在微米级。微米级可能太抽象,具体点说就是头发丝直径的1/60。

  打磨、钻孔、抛光一套动作整整重复了39年,经手的16000余件微米级量具没有出现一件质量问题,小改小革等工艺创新项目完成1100余个,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3项。

  3月18日,山西晚报记者探访了我省首位荣获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工业集团量具钳工、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周建民。

  周建民的工作室里,两张锃亮的铸铁工作台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正弦规、方箱、千分表等各式量具生产检测的工具。

  在研磨板上先擦一层煤油,撒上白色金刚砂,均匀铺开直到砂粒不可见,然后拿起一个测量块,用大拇指按住,来回研磨……说实话,这番操作并没有激发山西晚报记者对“大国工匠”的敬意。不过,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总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实践中探索,催生“周建民操作法”

  量具是产品的“先行官”,周建民生产的专用量具,大多用来检测军工零件是否符合标准。量具不精准,便不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做量具比绣花还细。”周建民说。一套量具的生产,从前期车、铣、刨等粗加工,到热处理阶段,再到后期研磨装配等精加工,复杂的要花费两三个月时间,最简单的也需要一周。“工艺的流程编排特别重要,操作顺序稍有差池,做一半就废了,可以说我就是在跟毫厘较劲。要说有什么诀窍,我认为没有捷径,就是多练。”周建民说。

  完成了研磨的测量块要接受检测。周建民先对测量块正面和左右45度面进行透光试验,表面光滑平整;将其轻轻插入卡规,缓慢反向转动,随后轻轻一磕,测量块掉落手中;立即将其贴近耳边,测量块在取出卡规时无声响。“尺寸很好,这活儿成了!”周建民自信地说。“在研制中,用多少研磨剂、来回研磨几次、手用多大劲儿,这些,在我心里都有数。”

  除了精益求精,周建民还会在工作中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并加以实践。

  1982年,19岁的周建民以技校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当时的淮海工业集团——惠丰机械厂。作为全校第一名,周建民有一个“特权”,就是可以优先选择在哪个车间工作、学习哪个工种。

  周建民回忆说:“我想都没想就选了当时的工模具车间,这个车间工人的技术水平是全厂公认最高的。”干活的时候,周建民喜欢不断地琢磨思考。他想:“这些每天接触的零配件,一直都靠人工打磨,能不能借助机器实现更快更好的生产?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能解放更多的人力去干别的事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周建民晚上下班回到家就仔细研读相关书籍。一张张笔记的勾画、一次次实验的积累,终于让周建民成功摸索出提高零件生产的办法——周建民专用量具高效加工检测法。在随后的工作中,他又系统了解了车、铣、镗、磨、刨、数控等不同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储备了大量有关量具方面的专业知识。

  在周建民的工作室门口,放着一套导弹全形规,用来在导弹总装完成后,检测其外形各段同轴度要求是否达标。在1米的长度内,全形规的各内套偏移量要求为一张A4纸厚度的1/7。“相当于开车跑1000公里,偏差不能超过1米。”周建民说。

  然而,这套全形规的制作过程却一波三折:工厂的设备小,无法加工大型量规;外协加工有技术要求,进度也慢。“我们只能硬着头皮自己干了!”周建民和工友一次次下到零下40摄氏度的冷库里,摸索不同锥度、不同壁厚材料的内缩规律,第一次将“冷热配合法”应用于大型全形规的装备中,最终研制成功。

  在反复探索中,周建民成长为技术大拿,先后总结提炼出“冷热配合法”“三要诀加工法”“基准转换法”“油膜柔性芯轴法”“半球加工法”等三四十种独特高效的操作方法,这些方法被淮海集团命名为“周建民操作法”,在山西军工行业还是第一次。

  极致追求,创造“周氏精度”

  工作中,周建民追求精益求精。正是这种对极致的追求,让他创造了精度达到头发丝直径1/60的“周氏精度”。

  一次,公司生产调度找到周建民,说有个重点项目的量具部件太薄,极易发生变形,让他想想办法。很多人劝周建民说,“这活儿干不成,千万别揽麻烦。”但周建民还是接下了任务。他研究后得出结论:机器闹不成的,那就纯手工来弄。

  如今,高精密的数控车床越来越先进,在“制造”向“智造”的转换过程中,手工的意义愈加凸显。很多量具部件较薄,数控切削容易导致变形,而手工操作有克服变形的最大优势。“这对手的力度感和稳定性要求很高,稍不留意就会导致尺寸超差。”周建民说,既要保证尺寸、对称度,又要把握一丝一毫的细节变化。

  在当时的条件下,没有任何资料可以查阅,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周建民只能依靠自己。凭借多年练就的经验,他开始与微米级“对话”,尝试对量具进行手工研磨。一点点消化,一步步计算,光是量具的单件生产,就准备了一个星期。

  当时正值三伏天,高温难耐,为了保证量具组装的位置度要求,他将量具装在一个方箱上,100多斤的方箱每翻动一次,都会大汗淋漓。他在窄矮的木板房间里,伴随着头顶上老旧吊扇的吱吱声,忍受着蚊虫的叮咬,细心加工研磨着工件,一丝一毫地向设计尺寸靠近。三天三夜,他没有离开工房,饿了吃包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工案上打个盹。第四天,周建民加工出的量具一次性通过精密检测,几百万元的高精密进口设备干不了的活,就这样被他用手“拿下”。

  随后,周建民投入到电磁枪的研制中。

  两米多长的枪体,超深孔加工,这个堪称行业老大难,也是周建民从业以来遇到的技能大考。寻求了国内在深孔加工中富有经验的厂家,但都被告知没有办法后,周建民又一次扛下了所有!原先的铰孔方式需要升级改进,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都是在创新、失败、再创新的循环中度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以磨代铰、单件留量、整体成型的方案措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建民终于解决了零件超深孔加工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为强我国防献上了技能工人最好的礼物。

  进厂至今,周建民共完成万余套专用量具的加工,没有出现一次质量问题,成为山西省荣获中国质量奖个人提名奖的第一人。现在,追求极致已经融入周建民的血液中,成了一种工作习惯。

  2011年,周建民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人社部授予全国首批50个、山西省第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周建民也被誉为“为导弹制造标准的人”。

  创新实践,一线工人也能大有所为

  “工人身处一线,从事看似简单重复的生产活动,其实在创新方面同样大有所为。这句话说到了我们工匠人的心坎上,更为我们下一步工作实践指明了方向。作为军工企业的技能工人,只有投身创新,才能推动军品质量接续攀升!”周建民一席话,让工友们热血沸腾。

  说到技能创新对军品质量的提升作用,周建民打开了话匣子。前些日子,他在一线调研发现,某型军品的一个弹簧需要在压缩状态下安装,安装完毕后再将弹簧恢复。传统的安装方法是先用线把弹簧绑起来,安装后将线剪断,费时费力不说,还会留下线头、细毛等多余物,影响军品质量。

  针对弹簧安装难题,周建民和工友们一起进行创新。最终,他们成功研制出一套辅助工具,成本只有十几元,安装弹簧时省时省力,不仅可以反复使用,更重要的是没有多余物,军品质量得到提升。

  还有一位工友找到周建民,诉说了自己遇到的技术难题——某型装备配件比较特殊,需要在一个圆环内壁打一个不穿透的圆孔,由于原件较小,无法从里面打孔。工友在实践中,通常是先在外侧打孔穿透后,再将圆孔外侧封堵,工序麻烦不说,打穿后封孔影响了配件的整体性。了解情况后,周建民带领工友研发了一种能拐弯的钻孔机,钻进圆环内部打出了不穿透的圆孔,工序简单了、能耗降低了,配件质量也提升了。

  工作至今,周建民解决了国家重点高新项目量具技术难题50多个,还对专用量具进行改造,生产了15套合格工装,将耐用度提高了30多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

  “毫不夸张地说,军工企业产品设计部门的研发成果,最终实现离不开技能工人的创新。即使是传统的武器装备,一个加工工艺的改变,也会带来军品质量的提升。”周建民说道,他现在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外,业余时间主要收集整理自己的技术经验,以便更好地传承下去。(山西晚报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 王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