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展厅全新升级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04-01 08:52: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三个展厅已完成改造提升工程,于4月1日预开展,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三晋文明傲华夏。山西博物院作为讲述山西故事的历史文化窗口,以“晋魂”为主题着力打造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12个陈列展厅,展示多姿多彩、灿烂辉煌的山西历史文化。

  本次改造升级后的“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三个展厅不仅在展陈设备、展厅场景做了全新调整,而且吸纳了近十年的考古最新成果。

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展厅全新升级对外开放_fororder_21

文明摇篮序厅 供图 山西博物院

  “文明摇篮”——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四季分明,物产丰饶,是我国远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百万年前,先民们已经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打制石器、狩猎采集。百万余年间,他们的足迹踏遍太行、吕梁,篝火映照着汾河、桑干河。新石器时代,这里出现了更加璀璨的文化。走进《文明摇篮》展厅,在百万年的时间旅途中去追寻文明出现的原始光芒。

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展厅全新升级对外开放_fororder_22

鴞卣(xiāoyǒu)供图 山西博物院

  “夏商踪迹”——青铜文明先声夺人

  公元前21世纪,中国第一个王朝——夏建立,中国进入早期国家阶段,山西南部作为夏王朝的中心区域,素有“夏墟”之称。继夏而起的商王朝,在山西也有诸多遗址存在。夏商时期标志着中国青铜时代的到来,早期青铜制作工艺精良、器型纹饰及铸铜工艺的完美呈现,让我们惊叹于先民的智慧。走进《夏商踪迹》展厅,这里既有庄严肃穆的吉金光华,也藏着人间生活的烟火气息。

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佛风遗韵”展厅全新升级对外开放_fororder_23

邓峪石塔 供图 山西博物院

  “佛风遗韵”——尽显佛教艺术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诞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地区。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到南北朝,佛教文化传播迅速,隋唐时达到鼎盛,并成为北传佛教乃至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区域。宋以后,佛教文化已全面融入中华文化思想体系。山西是佛教艺术嬗变的核心区域,石窟、寺院、佛塔遍布城乡,石刻造像、壁画、彩塑异彩纷呈,被誉为古代艺术的宝库。走进《佛风遗韵》展厅感受宗教艺术带来的真善美。

  春暖花开之际,升级后的山西博物院,欢迎游客走进展厅,感知历史,领略多元文化风貌。(文 徐华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