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绽放科技之花 打造农业硅谷

发布时间:2022-04-21 11:18:13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绽放科技之花 打造农业硅谷

山西农谷绽放科技之花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陈金花摄

  物联网的强力渗透、信息流的“无孔不入”、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无一不在改变、冲击着各行各业,包括我们赖以生存的农业。创新科技的应用势必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流。那么,农业的未来到底是啥样?  

  阳春时节,走进晋中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的果蔬是无土栽培的,就连果蔬生长的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全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可一年四季连续生产,满负荷运行的话,是一般大棚产量与产值的5倍至10倍。在这里,农业再也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蓄势待发的植保无人机、高效智能的节水灌溉系统、便捷丰富的物联网……在这片满载希望的田野上,描绘着一幅别样的耕种图景。  

  神农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山西农谷管委会主任李成海介绍,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建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以发展功能食品和功能农业新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目标,强化“政策、科技、人才、金融、市场”等要素创新,构建产业、经营、创新、支撑、服务、推广互为补充的6大体系,打造一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农业硅谷”。作为最初建设者之一,李成海全程参与、见证了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发展历程。  

  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性决策:在太谷全域内建设“山西农谷”,成就明清两代晋商梦想的“金太谷”,开始以国际视野审视、国家标准建设,以省级战略推动“山西农谷”建设。  

  201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将山西太谷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农谷建设也从省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走进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内,成方连片的高标准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正在建设。在一间1万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内,高大的穹顶,开阔的视野,宛如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温室内,一棵棵蔬菜秧苗长势喜人,却不见菜农们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二氧化碳发生器、水肥滴灌等自动调节装置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我们利用5G物联网技术,每株蔬果的长势都能以具体数据呈现,根据作物含水量控制浇水时间,一般3分钟到5分钟即可,卷帘、喷灌、补光等都能用手机遥控完成,所以一人便可轻松照料这一棚的蔬果。”基地负责人杨宇豪骄傲地说,除了这个智能温室,整个基地还装备了精准水肥、智慧气象、智能调控等高端设备,通过可视化温室集群托管系统,实现了整个基地生产管理的全流程云端托管、智慧程控和远程操控。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灵魂。晋中国家农高区自建设之日起,就以“五大基地”引领科技创新,目前科创基地初步建成“一所、一室、一院、五中心”。在这里,用科技的力量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  

  “今年的订单较往年多出近30%!”作为最早加入晋中国家农高区的一家龙头企业,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籍福保告诉记者,在“农高区”的规划里,巨鑫被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园区始建之初,公司引进澳大利亚“海归”博士尚勇进担任研发中心主任,尚博士带领他的团队研究出了植物脱毒快繁技术,并成立植物脱毒快繁中心,这是目前省内唯一、国内领先的脱毒快繁育苗中心,这里收集保存了3000余份优良种质资源和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这里每年可以产出2亿多株高产、高效、高成活率、高抗病性的优质种苗。”籍福保激动地说,农高区的建设,为企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据了解,晋中国家农高区自设立以来,已引入高新技术企业42家,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42个,柔性引进7位院士、1名“长江学者”、50名博士、11名特聘专家进入农谷专家智库,48名国内知名专家受聘于乡村调查研究院。  

  随着龙头企业和科研人才的集聚,晋中国家农高区辐射效应也逐渐显现,太谷区范村镇新曲河村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园区发展设施蔬菜700多亩,村里70%的农户种大棚,户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去年冬季盛果期,村里生产的西红柿亩产达到0.6万公斤,年总产值可达到534万元。”说起新曲河村的变化,村委会主任薛荣生如数家珍。新曲河村地处丘陵和山区交会处,荒山荒坡众多,自然耕种条件较差。2018年,晋中田森集团入驻新曲河村,集中流转土地500亩,采用“合作社+企业”模式发展番茄种植,合作社吸纳全村60%的村民以集体土地入股,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为新曲河村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这个‘金字招牌’,聚焦国家战略、省级使命,以农高区之强引领晋中农业之强,打造全国健康食品和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科技产业孵化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到2025年产值达到300亿元。”李成海表示,晋中国家农高区将不辱打造中国“农业硅谷”的光荣使命,让农业在这片希望的田野绽放“科技之花”。(山西日报 记者张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