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②|山西阳泉公安“草帽警务”为乡村振兴增添平安砝码

发布时间:2022-04-26 09:4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能找回俺家的牛,真是多亏了你们,太感谢了……”3月25日,山西阳泉盂县北下庄乡东关头村村民老赵拉着派出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原来,老赵家养的一头待产母牛前一天丢了,找了一天没有下落,晚上9点半,无奈的他只好来到盂县公安局北下庄派出所求助。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连夜出动,沿着母牛可能走失的地方四处寻找。经过不懈努力,民警终于在第二天上午10时许在一条山沟里找回了丢失的母牛。当时,待产的母牛已顺利产下一只小牛。当民警将两头牛交还给老赵时,老赵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阳泉市公安机关服务基层百姓、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农村警务是公安机关警务前移的重要阵地,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阳泉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创新机制,探索推行“草帽警务”的新模式,这是乡镇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一种形象比喻。警务和警力下沉,社区民警不戴“警帽”戴“草帽”,深入田间地头,推动阵地前移,“零距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常态化排查邻里矛盾纠纷。

  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西南舁派出所是太原市公安机关探索推进“草帽警务”模式的一个试点。该派出所统筹民警、辅警、网格员、保安员、村治安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网格信息员队伍,把派出所辖区划分为6个综治网格,小单元作战、小单元管理、大区域管控,组织民警加大巡逻频次,将巡逻的路线延伸到各农田、果园、旅游景点等区域,提早发现案件线索、事件苗头、事故隐患。在开展警车巡防的同时,派出所与各村委会共同研究,由村治保主任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在村内展开走访巡逻,与警车巡逻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使巡防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日常工作中,各乡镇派出所组织民警活跃在农村院落和田间地头,利用村民的休息时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讲解当前涉农犯罪的新规律、新特点、新手段,全力做好涉农诈骗案的防范工作,指导农户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并将宣传单发放到农民手中,扩大宣传覆盖率,使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过深化农村警务建设,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能够不断提高公安基础工作服务管理防范的精准性,更加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市公安派出所指导处处长侯海芳说,“今后,我们将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惠民小事中,进一步提升派出所警务工作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公安力量。”(文 薛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