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大同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2-04-26 22:55: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4月26日上午,山西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召开大同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的新闻发布会,公布大同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据了解,  大同市包括水田、水浇地、旱地在内的耕地有38.92万公顷,阳高县、天镇县、浑源县、云州区四个县(区)耕地面积较大,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6%;包括果园、其他园地在内的园地为2.45万公顷,主要分布在浑源县、阳高县两个县,占全市园地的64%;包括乔木林地、灌木林地、其他林地在内的林地有37.52万公顷,左云县、灵丘县、新荣区、浑源县四个县(区)林地面积较大,占全市林地面积的57%;包括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其他草地在内的草地为44.99万公顷,主要分布在灵丘县、天镇县、广灵县三个县,占全市草地面积的57%;包括森林沼泽、沼泽草地、内陆滩涂、沼泽地在内的湿地有0.5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云州区、云冈区两个区,占全市湿地面积的57%;包括城市用地、建制镇用地、村庄用地、采矿用地、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在内的城镇村及工矿用地为9.01万公顷;包括铁路用地、公路用地、机场用地、管道运输用地在内的交通运输用地有1.47万公顷;包括河流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沟渠、水工建筑用地在内的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为1.81万公顷。         

  自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来,大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下,本次国土调查历时近三年,汇集调查图斑40多万个,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形成了全市2019年12月31日的时点数据。与以往的土地调查相比,本次国土调查具有内容更加精细、调查质量管控更为严格、技术手段更为先进等几个新特点。国土调查的主要数据成果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是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基础参考。     

  大同市本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全市国土利用情况和国土资源家底,对进一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文 马静波  李常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