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实施寄递物流总仓管理 属全国首例

发布时间:2022-04-26 22:34: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疫情当下,如何做到物流“保通保畅”?在4月26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作出解答。

  4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山西省多地出现公路拥堵、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各地交通卡口防疫检查政策不一、随意性大等原因导致通行效率低等问题,山西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客货分离、货车优先’、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查点等10项保通保畅的具体措施。”王晋介绍,相关文件的出台对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检查的标准、流程进行了统一和规范,有效解决了入晋返晋过境货车司机查验流程繁琐、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同时,山西省物流保通保畅办会同山西省疫情防控办出台了《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审批办法》《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实施方案》《防疫检查点货运车辆检查内容及流程》等保通保畅的操作规范。

  截至4月25日,山西省32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出现拥堵的仅剩10个,较前一段高峰时期减少48个,减少81.4%;高速公路服务区滞留货车量由前一段高峰时期的近1200辆降至79辆,下降93.4%;高速公路日均货车通行量22.8万辆,已恢复至日常平均水平的78.3%。

  《山西省寄递物流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出台则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寄递物流业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其中,共有4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加快总仓改建;二是实施寄递物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三是科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四是加强寄递物流运输工具防疫消杀工作。

  在此基础上,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寄递物流疫情防控总仓管理指导意见(暂行)》,明确总仓是寄递物流入晋“第一落点”的寄递件集散中心。据悉,全省具有第一落点总仓性质的寄递件分拨中心共56个。

  期间,对进入总仓的寄递件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凡出必消、人物同防,执行“六面消杀”管理;对出离处理场所的寄递件实行全面消杀;对寄递物流运输车辆、揽投车等运输工具实施装卸一次消杀一次;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寄递件实行分级专区管理,并静置4至7日。

  目前,山西省邮政、京东等26个寄递物流企业已恢复运营,其它寄递物流企业正在有序恢复运营。在全省实施寄递物流总仓(分拨中心)管理,在全国尚属首例。(文 薛阳 董政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