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段晓莉:辽代缠枝釉陶花棺见证西京城里的烟火人生
2022-05-25 15:2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5145046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前世今生,指尖传承。在山西省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文物正当潮·问晋千年》中,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段晓莉向听众推荐文物——辽代缠枝釉陶花棺。

  1958年8月,一场暴雨过后,山西省大同市东郊马家堡村附近出现坍塌,村民查看后,发现此处竟是一座墓葬。当时的大同市博物馆(时称大同市文物陈列馆)接到消息后立刻赶来。经过实地勘察,这是一座辽代砖室壁画墓,墓葬的顶部已经塌毁。为了避免被盗,工作人员随即进行了抢救发掘。   

  这座墓葬看起来并不起眼,可在清理淤泥的时候,一抹耀眼的绿色,在黑灰的淤泥中显现出来,格外瞩目。“三彩器!”工作人员一声惊呼。随着清理工作不断进行,一件彩色釉陶棺(也称“琉璃棺”)渐渐展露全貌。    

  这件釉陶棺放置在棺床上,长62厘米,宽30-35厘米,高43-51厘米,色彩艳丽,造型优美,颇为珍贵。它由棺座、棺身和棺盖组成。棺座是长方形,周边塑16组壸门。棺座与棺身连为一体。棺身前大后小,前面做成小门的样式,供墓主人的灵魂自由出入。两侧面和背面中部堆塑缠枝芍药纹,四周浮雕卷草纹带。棺盖盖顶呈拱形,表面刻划交叉的菱形方格纹,方格内外刻菊花、海棠,棺盖四周堆塑卷云纹。               

  契丹族建立辽朝后,随着佛教的传入和兴盛,火葬更加流行。西京大同是辽代的佛教圣地,这里僧侣云集,佛寺林立,信佛成风。世俗社会吸纳了与佛教相关的各种礼仪习俗,火葬尤为盛行。   

  大同地区目前发掘的50多座辽代墓葬,基本都是火葬墓。用来盛敛骨灰的葬具,以长方形的石棺最为多见,此外,还有魂瓶魂塔、白瓷罐、陶罐、梯形石棺等,彩色釉陶棺十分罕见。从工艺来看,这件缠枝釉陶花棺,胎质为高岭土,白色,施黄绿两种彩釉,低温烧成,与同时期的辽三彩、辽金琉璃瓦,用材、工艺都比较接近。釉陶棺的形制,与唐宋时期塔基地宫中出土的金棺银椁十分相似,它的使用,带有浓厚的宗教意味,表明墓主为信奉佛教的信士。   

  这件釉陶棺,出淤泥而不染,睹沧海而如故。绚丽的黄色和绿色,仍沾染着唐三彩的活力;缠绵的芍药和海棠,承载着辽人的审美和寄托。中原的传统,契丹的风俗,造就了这件釉陶花棺的璀璨光华,也幻化出西京城里的烟火人生。民族融合的洪流奔腾千年,浩瀚文物,皆是见证;多元一体的格局历久弥新,华夏文明,树大根深。   

  听完辽代缠枝釉陶花棺的前世今生,是不是很想亲眼来看看这件文物的模样呢?欢迎大家到山西大同市博物馆参观。我是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段晓莉,期待在古老的声音世界,与您再次相遇。(文 薛阳 张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