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晋城市博物馆馆长张建军:北齐乾明元年昙始造像石见证佛教中国化重要历史
2022-06-02 17:4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2111311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前世今生,指尖传承。6月2日,在山西省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文物正当潮·问晋千年》中,晋城市博物馆馆长张建军向听众推荐文物——北齐乾明元年昙始造像石。

  1994年夏,位于晋城市城区东南17公里,泽州县金村镇硖石山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莲寺,正在进行上寺大雄宝殿的地基清理工作。突然工人师傅们发现了一块坚硬的石质构件,随即青莲寺日常管理人员意识到事件重大,暂停了施工并对其进行了细致挖掘。经过清理,发现这是一方刻有精美图案并题刻有神奇文字的石刻。限于保管和研究条件的不足,青莲寺文管所将这方通长48.5厘米、通宽43厘米、通高32厘米的石刻移交到晋城博物馆妥善保存。

  为了全面了解该石刻所反映的历史文化信息,文物专家对其进行了多次专项研究,特别是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罗炤先生,不远万里、千里迢迢前来考察论证,得出了权威的结论,该造像石是当时全世界现存最早的密宗石刻。根据碑阳题刻的“大齐乾明元年(公元560年)岁在庚辰,二月癸未朔八日庚寅,藏阴山寺比丘昙始共道俗五十人等,敬造龙华像一躯,今得成就,上为皇帝,陛师僧父母法界众生,同入萨婆若海”等64字,将其定名为《北齐乾明元年昙始造像石》。并推知该造像石应为石塔的一部分,原塔应毁于北周吞并北齐后的建德六年(公元577年)至大象元年(公元580年)三年间。

  青莲寺应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综合碑阳的一佛二弟子造像及其余三面的佛教经变图、刻石文等判断,该造像石既反映有北齐高僧慧远始倡的佛教弥勒净土信仰;也有北凉高僧法众翻译的《大方等陀罗尼经》所反映的依陀罗尼经修行,可以获得修忏行道、灭罪增寿、善恶梦应等功德的杂密信仰。

  刻石不语,所映万千。这一方镌刻于1462年前的佛教石刻,不仅为世人解答了青莲寺到底始建于何时的千年困惑,也填补了传统纸质文献所未记载的久远历史,更是研究北朝佛教史的珍贵出土文献,也是研究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历史见证,弥足珍贵。

  听完昙始造像石的前世今生,是不是很想亲眼来看看它的模样呢?欢迎大家到晋城博物馆参观。(文 薛阳 张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