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围绕“转型出雏型” 谋篇布局“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2:3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关键时刻、把舵定向,廓清迷雾、指引航程,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围绕“转型出雏型”,及早谋篇布局“十四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高质量转型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奋勇向前。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关键期。围绕“转型出雏型”谋篇布局“十四五”,就是要确保“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在“十四五”变成现实。同时需要指出,“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转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皆系于此。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新近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围绕“转型出雏型”谋篇布局“十四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我们要立足当前、结合实际、面向未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努力编制出一个符合山西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五年发展、遵循客观规律的高质量规划,决不能输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上。

  定位问题是战略问题。围绕“转型出雏型”谋篇布局,关键是要定好位。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科学把握山西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定位,这是事关山西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是定盘星、压舱石。要放眼全国经济版图,把山西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省份,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把太原建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开放的程度、水平、能级和质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围绕“转型出雏型”谋篇布局,根本在于谋好篇。2025年“转型出雏型”,是我省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志,要全盘谋划、统筹推进,确保一流创新生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供应体系、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形态、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同时,还要确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新动能的培育上,奋力实现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质的跃升。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山西面临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充满必胜信念。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转型出雏型”谋篇布局“十四五”,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我省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山西日报评论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