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7 13:08:22

山西: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靠制度不靠关系”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西省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1月16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山西省政务信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连建林表示,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规划》。

  《规划》是山西省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共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制度支撑、保障措施5部分组成。

  规划背景部分分析了山西省营商环境发展基础、发展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总体要求部分确立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2021年、2023年、2025年“三步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

  在重点任务部分,《规划》聚焦市场主体突破发展、聚焦全程网办重塑流程、聚焦服务一流创新生态、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政务服务全面提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比如,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国内一流水平,提出开办企业“0.5天、零成本”、社会投资类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10天办结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探索提出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改革,形成了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的规范化“路线图”、标准化“任务书”、精细化“项目表”,细化了六个方面36条具体任务。

  在制度支撑部分,山西着力构建以承诺制为引领的审批制度体系、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制度体系、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信息化为基础的共享共用制度体系、法治化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快速响应为基础的政企沟通制度体系等六大制度体系,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制度支撑。

  在保障措施部分,山西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强化督导调研、开展评价考核等具体举措,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和企业说了算。山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为标准,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让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人,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让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文 刘一阳)

编辑:李胜兰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