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08 17:47:48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2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小康圆梦”——太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房产局专场新闻发布会,解答了申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以来,太原市房产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效应。

太原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_fororder_图片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截至目前,山西省太原市房产局累计筹集房源79530套,其中包括开发新、改建31089套,盘活存量住房48441套。近期,房产局开展了太原市租赁住房回购项目专项资金奖补公开招标工作,意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以市场购买的方式拟筹集租赁住房近1万套。

  截至2021年10月底,太原已培育山西科技创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分公司、转型工业园区集团有限公司、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等10余家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80余家民营租赁企业,为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打造良好基础。

  太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摸清租赁住房底数,掌握住房租赁市场供需情况,建立政府、企业、个人三位一体的平台架构,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智能服务。同时,太原将尽快建成涵盖“一个数据中心、五大平台、三大网络、人房结合”的全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围绕房屋租赁市场监督管理专项工作,先后印发了《太原市加强房地产中介和住房租赁交易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住房租赁企业备案管理的通知》《关于完善住房租赁企业内控制度的通知》《关于开展住房租赁从业人员信息卡实名登记管理的通知》等,通过局官网公布了《住房租赁的风险提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太原市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20年七月成功申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并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在人才安居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太原着力构建引进人才之家、蓝领职工之家、青年教师之家、医护人员之家4类“人才之家”和环卫工人之家、园林工人之家、餐饮人员之家、快递小哥之家、司乘人员之家5类“群众之家”。

  截至目前,全市“人才领域”和“民生领域已筹集房源3617套,26万平方米,分期、分批面向引进人才和公共服务人员等配租。其中,“人才领域”筹集1503套,12万平方米;“民生领域”筹集2114套,14万平方米。(文/图 刘一阳)

编辑:李胜兰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