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

发布时间:2021-11-11 09:13:35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_fororder_1

出土的彩陶钵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_fororder_2

出土的彩陶罐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_fororder_3

出土的尖底瓶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_fororder_4

出土的陶甑

太原发现罕见仰韶文化遗址_fororder_5

五边形房子建筑基址俯瞰图

  “这是太原目前发掘的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址,也是辖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11月10日,从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传来消息,在配合太原市国科大材料能源学院附属中小学项目的建设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项目施工区域内发现一处距今有5500多年的仰韶中期文化遗址,对于研究太原盆地新石器时代文化面貌、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序列、探讨太原及周边地区史前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也是近年来太原辖区内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史前聚落,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关键词:主要遗迹

  国科大材料能源学院附属中小学遗址(注:以下简称“国科大仰韶时期遗址”)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西南900米处,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是一处适合早期人类居住的地方。而此次发掘中,也发现了一处五边形的建筑基址,面积约32平方米,是太原市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仰韶时期房址,实属罕见。

  经过考古工作者的发掘,在遗址内共发掘仰韶时期灰坑98座,陶窑11座,房址2座;明清墓葬6座。出土了大量陶片以及石器、骨器、兽骨等。其中,陶片以泥质红陶和夹砂灰陶为主;红陶多为素面,少数器表施黑彩,图案以圆点、直线、弧边三角、网格纹、刻划纹为主;灰陶多素面和弦纹;陶器多为手制加慢轮修整。目前复原器物有彩陶罐、红陶素面敛口钵、灰陶碗、灰陶罐、白陶器座等。石器有单孔石刀、石斧等。兽骨主要包括狗、猪、鹿等。

  此次考古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就是五边形的房址,换句话说,这是5500年前,咱太原先民住过的房子。尽管面积不大,但房屋内部格局彰显了往昔的“规格”,壁面以及地面有一层厚约1厘米的青灰色烧结面,质地坚硬。地面上北、中、南有三排排列规律的柱洞,应该是曾经房屋建筑木柱所处的位置。室内还有直径约1米、深0.5米的圆形灶坑,灶坑壁面为坚硬的红烧土,环绕壁面一周有6个壁洞,基本两两相对,壁洞直径10—12厘米,深约7—10厘米;灶坑底部平整,有青灰色烧结面。灶坑内填土为灰白色,疑似草木灰,夹杂红烧土粒,出土有红陶片。灶坑东南处还有直径30厘米的烟道,灶坑底部与烟道相通。烟道壁面为红烧土,内部填土灰褐色,出土有红陶片,可辨器形为红陶钵和尖底瓶;在烟道近灶坑处出土一个完整的灰陶罐。在该遗址上,还发现了一座葬人灰坑,为口小底大的袋状坑,坑内填土灰褐色,夹杂炭屑和烧土块,土质松软,灰坑上部出土有红陶片、灰陶片。底部有人骨两具,一具为成年男性,年龄在28岁左右,俯身,左臂位于身侧,右臂屈肢置于背后,下肢交叉;一具为幼年女性,年龄约2岁,侧身置于成年男性腿部,下肢微屈。两具人骨叠压略呈“十”字形。人骨周边有少量夹砂灰陶片、小块猪骨、石块。

  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裴静蓉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今年正值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何其有幸,我们在太原这块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上,发现了如此重要的仰韶文化遗址。该遗址文化面貌单一,文化序列与吕梁德岗遗址、临汾桃园遗址相近,同样发掘出五边形房址,同属于仰韶文化中期的遗存。”据介绍,仰韶文化中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五边形的房子,以及出土的彩陶和尖底瓶,为考古工作对历史的断代提供了依据。此外,从目前的考古发掘来看,遗址主要发现的是灰坑,房址、窑址数量较少,且未发现同时期墓葬,所以考古工作者也初步判断,这只是史前聚落的一部分而不是他们活动的中心。

  “这个遗址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距离镇城遗址仅有500米,镇城遗址就是史前人类生活的地方,属于龙山时期。而国科大遗址属于仰韶中晚期,我们也由此判断,可能就是史前人类生活的延续,所以它对于研究人类迁徙、聚落形态变迁、史前生产力发展等问题,也提供了新的资料。”裴静蓉说。

  关键词: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指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其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也就是说,从1921年,仰韶文化的发现,让世界看到了华夏文明之初诞生的光芒,也开启了考古学家探寻中华文化起源的寻根之门。今年是仰韶文化被发现的百年诞辰,此次在太原发现仰韶文化遗址,或许是三晋大地对考古工作的一份“献礼”。

  “国科大附属中小学遗址可以说具有非常大的代表性,也是迄今为止太原辖区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就遗址保护问题,咱们考古人员又会作何打算?”对此,裴静蓉表示:“文物价值不仅体现在文物本体,其出土环境和背景同样是文物价值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国科大仰韶时期遗址即将在原址上保护、展示。这样,不仅能为国科大附属中小学以及太原广大学生们提供一处参观了解太原史前文明的教学基地,也使这一文化遗存仍处于原环境当中得到有效保护。”让文物遗存活化利用,把本在学校里的考古现场原址展示,这是太原市考古人员的愿景,让文物本体在原有的环境中展现,既是一种保护,也是人们对历史的回望和致敬。

  太原还有哪些仰韶文化遗址呢?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薛新明。据其介绍,太原目前有上世纪50年代发掘的太原义井遗址、2001发掘的清徐都沟遗址,这些都属于仰韶晚期遗存,比国科大仰韶时期遗址要晚。放眼太原盆地,吕梁德岗遗址、临汾桃园遗址、汾阳杏花村仰韶遗址、祁县梁村仰韶遗址,都是同时期存在的,德岗遗址和桃园遗址比较有代表性,都发现了五边形的房子。

  相关 山西其它仰韶中期的大房子

  在山西地界上,提起仰韶中期的“代表”,当数吕梁德岗遗址和临汾桃园遗址,因为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各类符合时代气息的器具,并且发现了五边形的房子,且规模较大,一处是90平方米,一处是137平方米,屡创“纪录”。

  吕梁德岗遗址

  位于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面积约5000平方米。2019年4月至6月发掘发现了一组较为完整的仰韶中期房址,均为五边形的半地穴房屋,成排分布,门道朝北,门口建有椭圆形火塘,屋内靠南地面存有尖底瓶、夹砂罐等陶器。该组房址中,规模最大的房屋面积达137平方米,火塘直径1.4米至1.7米,并有片石铺筑的长4.2米、宽0.8米的门道,是迄今为止山西境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房屋基址。

  临汾桃园遗址

  位于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南部桃园村东南与襄汾县邓庄镇寺头村北交界处的黄土台地上。2016年,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大学、临汾市文物考古工作站等单位为配合青兰高速山西境(长治至临汾段)建设项目,在公路建控范围内对桃园遗址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计2500平方米。发掘的遗迹遗物主要为新石器时代庙底沟文化时期和东周时期。其中,新石器时代遗迹以各种类型的灰坑居多,发现半地穴房址4处,灰坑近300个,出土大量的红陶尖底瓶、平底瓶、彩陶盆、彩陶钵、夹砂罐等庙底沟时期典型的陶器残片,另有磨制石器、骨器等物,是一处史前聚落遗址。东周时期遗迹除大量灰坑外,主要以小型墓葬居多,随葬有鬲、豆、罐等器物组合。

  此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是清理出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型半地穴式房址,地面形状呈五边形,面积约90平方米,现存较完整的地面、部分墙体、柱洞、火塘等结构,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处新石器时代庙底沟文化大型房址。(山西晚报 记者 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