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将至 热“雪”激情绽放三晋
来源:山西晚报  |  2022-01-17 09:04:50

冬奥将至 热“雪”激情绽放三晋_fororder_2

  1月14日,“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山西省青少年冰球赛在太原某冰场拉开帷幕,图为选手们正在激烈角逐。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摄

  即将开幕的冬奥会在带火了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同时,也为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山西多地抢抓机遇,放大冬奥效应,驱动冰雪经济火热发展。

  借着冬奥会的契机,这个雪季开始以来,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各大滑雪场纷纷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全天候、多样化的服务。山西晚报记者在大同、朔州、晋中等地采访了三晋冰雪市场。

  大同“雪上客”玩嗨了

  1月15日,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

  艳阳高照下,10多条雪道银光闪闪,虽然室外的温度在零下13摄氏度左右,但滑雪爱好者的热度不减,矫健的身影先后从海拔1200多米的山顶上飞速滑下,展现出了冰雪运动的美感和特有的魅力。

  在专为儿童和娱雪者设计的由雪雕长廊、雪地转盘、雪地迷宫、雪堡乐园、雪地摩托组成的娱雪公园和雪圈区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孩子们尽情地玩雪和各种娱乐设施,放飞心情,感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

  据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副总经理曾明介绍,来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大多数是来自于大同本地的冰雪爱好者,尤其是这几天学校已经放寒假,家长们等着孩子来学习滑雪,更多的是在娱雪公园和雪圈区来玩雪。滑雪爱好者来自于大同本地以及周边内蒙古、河北、朔州市、忻州市、太原市,大多是滑雪的初期体验者。“前段时间,每天也就是200多人,周六、日500多人,随着冬奥会举办的日益临近,滑雪场的人流激增,最近这段时间周六、日的客流达到了1800多人,非常火爆!与去年相比,冰雪运动的参与者翻了一番,2022年的客流预计将达到15万人次!”曾明介绍说。

  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坐落于大同市白登山森林公园内,距大同市中心约15公里,是大同万龙白登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白登山是历史上发生过有名的“白登之围”的古战场,今称马铺山,素以山峰峭拔、高寒异常、冬春积雪而著称,曾以“采凉积雪”被列入古云中八景之一。

  据悉,万龙白登山滑雪场是以初、中级滑雪娱乐为主、激情滑雪为支撑的运动滑雪休闲胜地,高处海拔约1240米,垂直落差约122米。雪场雪期平均可达120天,雪质佳期从当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

  滑雪场打造集综合服务大厅、索道、雪道为一体的相关配套设施,开放雪道16条,其中初级道4条,中级道6条,雪道总长8600余米,可同时容纳3000多人畅滑。

  一个月前,“滑向2022冬奥”大同市青少年滑雪推广普及公益培训活动就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举行,来自大同市体育训练中心滑雪队后备人才、全市冰雪项目特色学校的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青少年滑雪爱好者1000人次。通过推广普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热爱冬季冰雪运动,夯实青少年滑雪运动基础,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养,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召开。

  2021年12月12日,还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大同冰雪节“白登山杯”大众滑雪公开赛,来自全市的200名滑雪爱好者在冰雪上竞速角逐。比赛旨在立足大同资源优势,发展冬季冰雪运动项目,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发展。此次比赛设高山滑雪双板大回转、单板平行大回转两项,分少儿组、青少年组与成年组,并分设男、女组别,以电子计时的竞赛方法决出各组冠军。

  15日上午,记者在滑雪场看到,在蓝天的映衬下,身着滑雪服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从赛道高处飞驰而下,动感的身姿、奔放的活力,让场外观众也尽情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激情。据悉,2019年1月13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赛事就是在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盛大启动。

  早在2020年5月,大同市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即与大同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打造大同市冰雪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联合培养合作关系。双方合作旨在推动大同市体育产业发展,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利用专业运动队的训练带动全市更多人走上冰雪进行全民健身,提升全民冬季运动发展水平,为大同市冬季项目训练中心赛事、专业训练队伍的冠名及训练场地提供保障,引进高水平运动员进行联合培养,根据可持续发展需要探索引进市场机制,利用社会资本推动双方深入合作,积极打造冰雪相关产业。

  15日,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娱雪公园内,近百名孩子正在各种游乐设施上感受冰雪运动。陪着儿子来参与冰雪娱乐的大同市民赵先生说:“孩子们简直玩嗨了!刚开始,孩子是要尝试着滑雪的,但从来没学过,一点基础也没有,好说歹说就先到这里玩了,我已经答应儿子,下次来就学滑雪!”

  从北京自驾车专门赶到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滑雪的游客曹先生刚刚从山顶上滑下来,正准备坐索道再滑几次。他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自己每年冬天都要来滑两三次,感受滑雪的乐趣。尤其是冬奥会即将开幕,在另一个滑雪场迎接冬奥会的开幕,自己也觉着挺自豪的!

  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副总经理曾明介绍说,为了保证滑雪爱好者以及孩子们的安全,雪场每天在运营前都要对索道、魔毯、电梯等关键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雪道上的安全防护网、防撞垫、雪道是否平整以及雪具进行例行检查,另外,严格落实大厅、租赁滑雪用品的消毒制度,确保游客安全。(山西晚报记者 刘俊卿)

编辑:李胜兰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