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来源:山西日报  |  2022-04-13 09:54:38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高峰论坛现场。山西日报记者李兆民摄

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单晶高效电池生产车间质检员工按照色斑、色差等特点分选成品电池片。 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灵河高速繁峙段,山丘上林立的风电机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呈现出别样风景。山西日报记者李兆民摄  

  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资源条件、技术潜力、市场活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山西要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从根本上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建成从煤电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纳米管原料的生产线;晋能控股集团强力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充分发挥能源产业“稳定器”作用;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7个试验平台全部建成,其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产品产值超过300亿元……近年来,大同市不断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力度,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成果,推动大同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绿色清洁低碳发展之路。

  大同市是我省积极践行“双碳”战略目标,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全国一盘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我们所的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攻克了高效燃烧与清洁排放的核心关键技术要素,燃烧效率高、原始排放低。”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刘志成告诉记者。

  目前,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7个试验平台全部建成,其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煤粉预热燃烧技术、煤热解提油技术等多项技术,已从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进入不同行业企业,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煤炭产业要立足全国,合理控制总量、坚决兜住底线,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推进煤炭消耗减量替代。

  一年来,山西煤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编制完成《山西省煤炭高质量转型发展基地规划》,进一步增强煤炭支撑保障能力。煤矿智能化稳步推进,首批10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全部建成,10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部启动建设,21座煤矿实现5G入井。煤炭绿色开采试点进展顺利,重点推进40座煤矿绿色开采试点,确定25座试点煤矿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和不可利用矸石返井建设。

  成立战略研究工作组,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签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开展技术攻关;筹建具有全球引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国家实验室;与省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发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科研攻关……晋能控股集团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各项工作中,加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山西焦煤集团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大力实施“精煤战略”,积极推广应用选煤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以汾西矿业集团柳湾煤矿选煤厂等为代表的智能化建设初现雏形,原煤洗选全流程实现了智能化。

  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

  3月16日,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与榆社县人民政府在太原举行抽水蓄能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利用榆社县丰厚的资源禀赋,拟规划建设100万千瓦大型抽水蓄能开发项目及600万千瓦风光储可再生新型能源项目。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十三五”期间,山西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4.16%,光伏装机年均增长63.22%;光伏领跑基地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

  积极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一年来,我省加快存量项目建设进度,风光发电新增并网规模204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26个县被国家列入试点;积极探索氢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377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33.56%。

  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朔州市平鲁、右玉布局独立储能设施,大同、朔州、忻州、阳泉4市在新能源项目中配置10%以上的储能设施,垣曲、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河津、蒲县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规划。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在全国率先开展现货与调峰市场融合,释放火电机组调节灵活性,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1000万千瓦,完成国家下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19%的目标任务。

  日前,晋能控股集团多个清洁能源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约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数量可观,节能降碳减排成效明显。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企业,该集团深入践行“双碳”目标,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大力拓展水电、分布式光伏、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等15个发展方向。

  协同推进能耗双控工作

  走进瑞光热电生产厂房,只见两台大型发电机组隆隆作响。监控室内,工作人员实时观测各项生产数据。该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樊仰平介绍,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投产以来,先后实施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智能化燃料管控系统、汽轮机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等技术改造,为节能、降耗、减排贡献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居民供热的同时,该公司的煤耗从非供热季的332克/千瓦时下降至供热季的200克/千瓦时。

  能耗双控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内容、必由之路,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任务,加快存量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十三五”以来,全省单位GDP能耗由2015年的1.61吨标准煤每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1.36吨标准煤每万元,累计下降15.3%,圆满完成能耗强度下降15%的目标任务。

  省能源局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为重点,以行动方案为指导,根据专项行动计划,推进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升能效水平。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高实时用能监测能力。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分类管理制度,探索用能预算管理。定期发布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未达目标的地市进行熔断管理。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实现全年下降3.2%的目标。

  省工信厅全面开展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能耗情况摸底调研,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引导高耗能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全力落实“双碳”战略,积极研究编制工业制造业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建成、在建、拟建“两高”项目,从严从细分类处置。

  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制定我省“双碳”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1+X”政策体系各项任务。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以实际行动推进能源转型,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贡献。 (山西日报 记者张毅)

  【基层故事】

  煤炭利用 更加高效

  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前,一幅幅画面将JM-S炉开车运行情况实时捕捉传回,上煤、巡检……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中控室内,气化主操吕腾飞带领其他作业人员通过电脑应用程序,随时对阀门开度、炉篦转速等调节控温,调整工况,使JM-S炉始终处于最优状态作业。这一幕是日前发生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天庆公司的作业场景。主角JM-S炉由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赛鼎公司共同研发完成,应用一年来,各项技术指标成绩亮眼,走出了一条无烟煤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子。

  晋能控股集团拥有全国优质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产出的无烟煤主要用于化工、冶金等行业。通过碎煤加压气化技术,无烟煤最终形成的终端产品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JM-S炉”炉型便是基于对原有炉体和工艺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系统改造,打造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的“升级版”,有效解决了该技术蒸汽利用率低、气化温度分布不均匀等诸多问题,具有改造投资小、耗煤量少、产气量大、运行维护成本低等综合优势。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合成氨成本可降低约200元/吨,单炉全年可降低生产成本3000万元。

  借助能源革命的发展契机,晋能控股集团坚定新发展理念,研发改造后的炉型具有碳转化率高、各项消耗低、气体成分好、零污染等突出优点,是国内领先的大型加压气化工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进一步推进无烟碎煤气化技术研发示范和煤化工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山西日报 刘雨亭)

  清洁能源 快速发展

  4月2日,在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天镇旭升光伏电站,一条140米长的大道熠熠生光,安装有312块单晶325瓦组件,是名副其实的“阳光大道”。观光台顶部和四周铺满了光伏组件,站在平台可以尽览一排排光伏阵列,体验全省最大单体光伏电站的壮观景象。

  “‘阳光大道’建成于2021年8月,总装机容量316千瓦,每年可发电50万千瓦时,集光伏发电与参观示范于一体,不仅美观,还增加了电站发电量及效益。”天镇旭升光伏电站站长刘鹏飞说,2021年,电站年发电量突破4亿千瓦时,从并网开始至2021年年底,累计完成发电量超16亿千瓦时。目前,电站各项监测指标正常,各机组运行稳定可靠,将继续做好电站日常运行监控、维护检查、安全隐患排查、设备消缺等工作,确保电站平稳运行。

  成立于2013年的清洁能源公司,是我省开发运营最早、装机规模和制造能力领先的省属国有清洁能源企业,现隶属于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作为晋能控股集团绿色发展路上的排头兵,企业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电、燃气发电、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制造、光伏工程建设于一体,总装机容量560.40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1个,光伏发电项目59个,燃气发电厂、水电站各1个,并拥有晋中、文水、长治三个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综合产能11GW,产品涵盖高效多晶、高效单晶和超高效异质结三大产品线,拥有全国首条超高效异质结量产线,转换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产业正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向着到“十四五”末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迈进。(山西日报 赵婧)

  绿色出行 充电无忧

  “老家有了充电站,我再也不用担心没处充电了。”4月8日,在临汾市市区工作的赵刚驾驶新能源汽车回到古县石壁乡三合村看望父母,在新建的古县牡丹园景区充电站给车充满电后,笑言自己实现了“充电自由”。

  古县牡丹园景区充电站位于石壁乡三合小学对面,配有一台60kW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机,去年年底正式运营后,为当地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像赵刚一样的新能源车车主,在感受新能源、新技术、新服务给百姓生活带来新变化的背后,是国网临汾供电公司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绿色动能先行官的贴心服务。该公司加强充电站规划布局和“电动临汾”服务体系建设,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充换电站(点)115座(个),充电桩(枪)400台,实现了国家电网所辖14个县市的城区、京昆高速临汾境内服务区、5A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城区半小时充电圈,以及临汾境内国家级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完善的供电配套服务让电动汽车实现了“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乡”。该公司营销人员王俊介绍,临汾供电公司所属充电站已接入“智慧车联网”平台,对充电设施实行7×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故障预警,平台将自动下发工单给运维抢修人员,确保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无忧。截至3月底,该公司已为电动汽车提供服务346520次,充电量6739816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1.6102万吨。(山西日报 杜鹃 陈爱)

 

编辑:冯薇薇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