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彩绘龙盘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9 19:10:2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9185236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前世今生,指尖传承。5月19日,在山西省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文物正当潮·问晋千年》中,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向听众推荐文物——彩绘龙盘。

  彩绘龙盘是出土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遗址的代表性器物。它质地为灰陶,直径大概三、四十厘米,在陶盘的内部描绘有一个盘曲的朱红色龙纹。这条龙的样子比较特殊,它长着蛇的身体,鳄鱼的头部,口中吐出一条类似禾苗形象的舌头。为什么看起来明明更像蛇,却说它是龙呢?我们先来说一说,龙的起源。

  在中国的历史上,龙是吉祥的化身,它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根据现有资料来看,龙的主要外形特征就是蛇身。比如《尔雅》中记载:“世俗画龙之象,马首蛇尾”,就是说,民间所画的龙是马头蛇身的形象。

  另外,在考古中发现的一系列可以称之为龙的器物,很多都以蛇身形象出现。比如兴隆洼遗址中发现的石块砌雕龙,红山文化的“C”型玉猪龙,还有在山西省石楼县出土的商代龙形觥上面的龙,都以蛇身形象存在。所以,陶寺遗址出土的龙盘就是4000多年前陶寺地区的龙的形象。

  陶寺墓地中,这样的龙盘只见于四座大型墓葬中,而且每座墓仅出一件。这证明龙盘的规格很高,龙的图像非一般纹饰,它很可能是氏族、部落的标志,如同后来商周铜器上的族徽一样。根据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进一步的分析,陶寺遗址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与古史所载的“尧都平阳”非常吻合。也就是说,这座大墓的主人很有可能就是尧部落的上层贵族,而鳄首蛇身的龙就是当时尧部落的图腾了。

  那么,龙盘是用来盛放物品的器皿吗?要知道,陶寺龙盘的烧制火候很低,彩绘是在陶盘烧制后才绘制的,非常容易剥落。所以,陶寺龙盘只是一种祭祀器而并不是实用器,可能是当时人们祈雨或者祈求丰收时使用的重要礼器。

  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陶寺遗址历经了几十年的考古发掘,在这里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前的城市、宫殿、王墓、青铜器、观象台、文字、和宣誓王权的礼器等等。而彩绘龙盘的发现,说明陶寺龙山文化时期,在中原地区有一个活跃于“尧都平阳”时期,以龙为族徽、以陶唐为名号“协和万邦”的方国。这一切都表明,位于黄河流域的陶寺遗址已经形成了早期的国家形态,而中华龙文化意识已经在这里形成了。

  听完这件文物的前世今生,是不是很想亲眼来看看这件文物的模样呢?欢迎大家到山西博物院参观。(文 薛阳 张灵)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