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发展逐日新
来源:太原日报  |  2022-05-20 10:28:05

  原标题:转型发展逐日新

山西转型发展逐日新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中心。视觉策划中心供图

  编者按

  2017年、2020年、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山西,对山西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具体要求。围绕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太原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狠抓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新发展格局。从今日开始,我们陆续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太原的变化和气象。

  阳光热烈,万物生长,又是一年初夏。在600平方公里的山西综改示范区发展热土上,此时生机勃发,动力澎湃。转型发展急行军步伐,铿锵作响,不舍昼夜。

  两年前,同样的初夏,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来到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为山西经济发展指明了金光大道。

  两年来,作为山西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综改区坚决扛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六新”突破,打造产业高地,鼓号声声征战勇,战旗猎猎飘扬红。

  足 迹

  两年时间,能跑多快、多远?综改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展厅里,不断增加的高新科技展品,刻录着时间,告诉你答案。

  面积约230平方米的改革创新展厅,是习总书记两年前考察调研的地方。这里展示了我省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半导体产业、生物基材料等领域占据国际、国内行业高点的新技术、新成果。

  广泛应用于5G通信及雷达设备的碳化硅单晶衬底、利用阻燃耐磨新材料制成的作训服、填补国际空白的锦波人源胶原蛋白系列产品、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中科潞安深紫外杀菌产品……在每一个展台前,习总书记都看得仔细,听得认真。

  也是在这里,他再次提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要求,极大增强了全省上下将转型综合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目标既定,驰而不息。两年过去,在留下总书记足迹的改革创新展厅旁边,面积更大、展品更多、科技范儿更足的“六新”展厅亮相,数百件新材料、新装备、新基建、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领域的代表性成果,琳琅满目,熠熠生辉,继续讲述转型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大到氢燃料电池动力和轮毂电机分布式四驱底盘功能模型、风力发电模型,小到人源胶原蛋白新材料、龙芯芯片……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人们驻足凝眸、细细欣赏。“像厚生新材料生产的高孔隙锂电池隔膜、快成物流研发的车载智能终端等展品,都是新入园企业的产品或新研发产品。”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

  彩云长在有新天。综改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董良介绍,综改区坚持创新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创新政策体系,推动了创新产业链深度融合。截至2021年年底,综改区拥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97家,引进建设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异地孵化中心等飞地创新平台,建成40个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加到1170家,成为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双创示范基地典型。

  奋 进

  转型发展,项目是梁柱,实干是基础。

  初夏的暖风,吹过综改区阳曲产业园区阔大的厂房建筑,周晓霞手持对讲机,往返在工地各个区域,协调每处施工点的进度,额头上布满细密的汗珠。周晓霞是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的部长,在她身后,占地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一号厂房,主体完工仅用了4个月。

  厚生新材料是综改区2021年4月签约引进的新材料领域重点企业,短短一年,这片曾经的旷野,建起了一座技术一流、规模领先的行业标志性园区。“现在正在进行一号生产线的最后调试,下个月,山西第一卷高透隙锂电池隔膜将正式在这里产生。”周晓霞说,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6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及10亿平方米各类功能复合膜的产能,年销售额近百亿元。

  站在厚生项目体量庞大的厂区往东看,湛蓝的天空下,另一个“工业巨人”与厚生比肩而立。这里是综改区引进的合成生物行业头部企业——上海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山西合成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达到了450亿元。

  “园区自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快马加鞭。今年上半年,净水厂、污水厂将陆续投入运营,热电联产项目年内可全部投入运营;凯赛(太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核心项目,上半年将陆续进行调试生产。今后,园区将带动山西在合成生物全产业链集群布局,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中的地位。”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介绍说。

  两年来,综改区全力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合成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强智能煤机制造、轨道交通等优势传统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中电科、中科曙光、上海凯赛、中来股份、江苏厚生等一批技术领先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带动力强、潜力大的优质项目。

  未 来

  “正在入企走访,你得等等”“项目推进会仍在继续,麻烦再等等”……5月16日,综改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小芃的时间,被入企服务、问题协调、项目审批等10余项重要事项占得满满当当。晚上将近8时,结束了最后议题的她才腾出时间和记者说说话。

  两年前的5月12日,当时还是综改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张小芃和其他同志一起,近距离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至今想起,她依然心潮澎湃。“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把转型综改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基础上, 综改区初步构建了“一网通办+承诺制+标准地+一话通办+全代办+全程帮办”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了“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经营“非禁即入”、证照审批半日办结、“黄马甲”全程帮办已是常态;“项目专班”一对一服务、“企业管家”贴身照护等升级版亲商惠企措施更是蔚然成风,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了进得来、落得住,长得快。到目前为止,综改区已探索实施了上百项改革创新,4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并荣获了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称号。

  “山西营商环境好,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优势突出,凯赛生物进入山西后一定会努力发展, 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山西投资兴业。”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对园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综改区支持企业,有魄力有方向有招数,因为背靠这样一个大后方,锦波的人源蛋白产业化进程最少提前了3年时间。”下个月,山西锦波生物与综改区共同打造的全球最大功能蛋白产业园即将投产,走在忙碌而有序的生产车间里,董事长杨霞回顾来时路,一片感慨。

  大道向前,阳光正好。山西转型综改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太原日报 记者岳霞红)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