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西郊古村
来源:太原日报  |  2022-06-02 10:06:06

  原标题:阳泉西郊古村

山西阳泉西郊古村_fororder_阳泉

  西郊村盐店大院

  山西阳泉市平定县东的西郊村,四山环绕,古刹掩映,民风淳朴,礼乐有序,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6年11月,西郊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提起西郊村,当地人大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平定州,八圪料(意为奇怪),出了东门问西郊。”西郊村位于平定县城以东,但为何叫西郊呢?广为流传的有三种说法:

  其一,本为“西交”,因南川河与阳胜河在村北相交而得名。

  其二,“相传汉韩信驻守榆关时,曾建柏井城堡,因西郊位于柏井西部,故名”(《平定县地名志》)。

  其三,“相传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6),广阳改称平定,城址东迁,曾选择今西郊东名‘城垴’的地方筑城,后来考虑到当地水源缺乏,遂迁址榆关。西郊因在原定城址之西而名,一直沿用至今”(1992年版《平定县志》)。

  因地处战略要冲,西郊村村东筑有烽火台(现存遗址),早期的村落营建也主要考虑安全、防卫的需求,以卧牛山、牛道坡为靠,以阳胜河、南川河为防,修建靠崖窑。明代中叶起,由于“东达燕京、西通晋省”的通京驿道穿村而过,又修建了东、中、西三阁等驿道防御建筑。

  随着晋商的兴起,古驿道又被赋予了商业功能,沿街设有骆驼店、炭店等店铺,商贾大户则率先迁居于街道两侧,形成“前店后居”的组合式院落。村落逐渐形成以东西向驿道古街为核心、带状发展的空间格局。

  村中现存传统商业店铺遗迹20余处,晋商大院30余家。盐店大院,建于清代,位于驿路大街中部,坐北朝南,门前有棵树龄逾300年的国槐。整个院落群共四座院,通过屏门和甬道相连,均为青石根基,青砖墁地,平面呈倒“Z”字形,当地人称“走遍要过72道门槛”。百忍堂,建于清代,坐北朝南的四合院。院落中间以一小门将整个院落分为南北两部分。屋面均为灰瓦硬山顶,墙体采用青砖贴面,大门气势宏伟,有精美雕刻装饰。

  在村南的川河北岸,有一奇峻挺拔的山峰,名曰“试剑峰”,上有淮阴侯韩信庙,风骨犹存。平定州刺史赵秉文曾有诗云:“故垒带烟余杀气,荒祠向晚动悲风。”(《淮阴侯庙》)

  试剑峰与韩信有什么关系呢?相传西汉初年,韩信屯兵于此,见西郊村山峰堵塞,蜿蜒缠绵,为振士气,他披甲戴盔,手拿利剑向山峰劈去,大山顷刻被劈为两半。从此,人们便叫这座山为试剑峰。

  当然,这只是一个动人的传说,峰名可能只是来自于它的形状。清代《山西通志》卷五十九中记载:“试剑峰,在(平定)州东二十里,峰如剑劈。”

  由“八凉、八热、八大碗”共24件组成的“三八席”,是平定名宴。村民传说,当年慈禧太后曾路经西郊村,品尝了当地厨师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四干四鲜、四肉四素、八碟凉菜,四套大碗荤菜配点心,四盆咸甜不同风味的汤,这才有了“三八席”。(太原日报 记者薛林平 石 玉)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