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6 10:02:50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6月5日,《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山西“爱眼周”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白皮书》由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发布,以该院电子病例系统作为研究依据,对不同年龄段、性别、职业的近视患者,从其手术方式的选择、术后视力、恢复周期等多维度进行了分析,深度剖析了山西近视手术发展现状。

《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 过去两年山西近视手术量增长近65%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5172501

《白皮书》发布现场

  《白皮书》选取2019年至2021年3年间,在山西省内各爱尔眼科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34304名患者作为研究依据,研究对象年龄在18-53岁之间,覆盖山西11个地市。

  《白皮书》显示,2019-2021年3年间,山西近视手术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9年增长近65%。

  从年龄与职业分布来看,近视手术人群平均年龄为25岁,20-24岁“学生党”占比最高,为51%。“学生党”也是各术式的主要人群。25-34岁上班族对近视手术也越来越“情有独钟”,占比32%。

《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 过去两年山西近视手术量增长近65%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5172507

陈鹏现场解读《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

  在近视度数分布上,《白皮书》显示,中度近视(300-600度)患者的手术量占比最高,超过一半,约54%;其次为高度近视(600-1000度)患者,占比近30%;而超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1000度)患者,占比约3%。

  而在手术方式选择上,接受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手术)的患者最多,占比47.6%;其次为全飞秒手术,占比40.2%;第三位是晶体植入术(ICL手术),占比12.2%。值得注意的是,ICL手术量2021年较2019年增长149%,选择眼内晶体植入术的人群越来越多。

  “《2022山西近视手术白皮书》对山西全省近视手术的现状进行了深度剖析,对公众准确认识近视、认识近视手术、从而更好地参与到近视防控的行动中来,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上海视光学与屈光手术学组组长、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说。

  “随着科技创新与临床应用的结合越加紧密,近视手术将进一步向‘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发展,以满足广大近视人群对更高视觉质量的追求。基于《白皮书》的研究,未来山西爱尔会继续利用全球化布局与数字化平台协同的优势,开展覆盖范围更广、服务更多人群的近视手术多中心课题研究,让更多的近视人群‘共享全球眼科智慧’。”山西爱尔眼科副院长陈鹏说。(文/图 薛阳)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