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余件汉代文物亮相山西博物院 展现“楚汉风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1 17:02:54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汉代王侯贵族的生活到底有多奢华?体制完备的汉代封国制度如何呈现?......6月21日,由山西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盛大启幕。

  本次展览精选270余件汉代文物,以徐州地区多座汉代诸侯王墓出土文物为主,同时辅以山西地区代王陵及相关汉墓出土文物,力求从多角度解读汉代诸侯国的历史风貌,为公众了解汉代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270余件汉代文物亮相山西博物院  展现“楚汉风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1151250

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

  据悉,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制同京师”,汉承秦制,刘邦建立西汉帝国后,鉴秦之衰,大封宗族与功臣。汉初诸侯王封国制度与职官皆参照帝国中央之制。徐州西汉楚王墓中出土了众多印章、封泥等反映封国官制与职能的资料,从中可以略窥西汉楚国的政治制度,真实再现汉代封国的官制与权力运作方式。

  第二单元“盛世繁华”,西汉早期,汉帝国引亡秦之鉴,偃兵息鼓,与民休息,国力日渐强盛。东方的楚国因其独特的政治地位、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国力迅速发展,为楚国王侯贵族的奢华生活奠定了物质基础。

  第三单元“锐兵强阵”,1984年在徐州东郊狮子山发现的兵马俑坑,是我国继秦始皇兵马俑和咸阳杨家湾汉兵马俑之后的第三次重要发现。生动再现了楚王国由步兵、车兵和骑兵组成的威武雄师,以及完善的军事装备。

  第四单元“永生之梦”,汉代是我国丧葬用玉最完备兴盛的时期,以玉衣殓葬更是空前绝后,成为汉代丧葬制度的显著特征。楚王墓中的玉器以其精绝的雕琢工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玉器发展史中一个空前绝后的用玉时代和制玉高峰。

  西汉中期以后,随葬的装饰用玉明显减少。这与王国力量削弱,已无力制作可媲美早期楚王陵墓随葬的精美玉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王朝礼制的强化,用玉制度逐渐规范,诸侯王随葬玉器被简化有关。

  汉代人崇尚厚葬,讲究事死如事生。这些布置得宛若生前宅第的贵族墓葬,在地下沉默2000余年后,随着考古发现而穿越时空,呈现在今人面前,再现大汉风华。

  本次展览展期至10月10日。围绕展览,山西博物院还将推出网上展厅、直播、专家讲座及研学教育等系列配套活动,邀您走进展厅,亲临现场,与山西博物院共同讲述中国故事,领略非同寻常的“楚汉风韵”。(文/图 徐华丽)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