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群众文化新气象 ——评大同数来宝《向幸福出发》
来源:山西日报  |  2022-07-08 10:08:38

山西群众文化新气象 ——评大同数来宝《向幸福出发》_fororder_999999

  大同数来宝《向幸福出发》剧照

  山西群众文化的创作与活动,一直为全国同行所关注。从“三民调演”的比赛到“群星奖”的评比,我省所获得的奖项之多、覆盖面之广、影响之大,几十年来始终居全国前列。今年,又到了3年一届的“中国艺术节”举办年份,更由于这届艺术节在家门口的京津冀举办,我省争夺“群星奖”的压力也倍增。但是,去年以来,我省的群众文化工作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从上到下,从南到北,团结一心,形成合力,规划选题,想尽办法,千方百计,挖掘社会资源,调动创作力量,深入基层,反复走访,热情鼓励,积极发现,网络组织,专人辅导,精益求精,锤炼打磨,举办了多次全省性的评比选拔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受群众欢迎的群众文化艺术作品,为今年秋季冲刺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奖最高奖——“群星奖”,奠定了良好的节目基础。其中,舞蹈《灯儿盏盏盼儿归》《隔辈亲》《面塑女儿梦》、小戏曲《刘二牛卖牛》《山村致富宝》《家乡情》、桌子戏《黄河流过咱门前》、小品《熄灯三分钟》《你爸我爸》、鼓乐《少年中国说》、鼓书《最后一笔党费》《军号嘹亮》、民乐《雁门雄风》、吹打乐《幸福乡村》等作品,引起了专家和观众的关注,尤其是大同数来宝《向幸福出发》,从文本到表演,都使人眼前一亮。这部作品,是省文旅厅专门要求群文名家为冲刺“群星奖”而打造的种子剧目。更有专家预测,这部作品,将是我省参评“群星奖”的有力争夺者。

  《向幸福出发》是柴京云、柴京海兄弟继《工钱》之后,创作的又一个大同数来宝快板剧。一般来说,12分钟的数来宝,很难称“剧”,但《向幸福出发》确实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具备了“剧”的三重要素:鲜活的人物、悬念迭出的故事和激烈的冲突矛盾。先来看一下这个故事:在大同市即将拆迁安置的一个居民区里,一户像千千万万普通人家的家庭,80多岁的老父亲与70多岁的河南保姆李姨相依为命,日久生情,相互难以割舍。但老父亲的四子一女,并没有珍惜李姨看护父亲带给这个家庭的轻松,反而在背后嘀咕、怀疑李姨对房子有所企图。在这种情况下,邻居王叔与老父亲定下一计,让老父亲戴上氧气瓶坐上轮椅,并让李姨假意负气出走。四子一女看到老父亲病瘫的模样,竟然互相推诿,谁也不肯请假照顾老人。这时候,他们才共同认识到:李姨对这个家有多么重要。李姨带给老父亲和这个家的爱,她的奉献,又岂是房子的价值所能比拟?事实上,我想说,这个快板剧的思想容量,远远超过以上笨拙的叙述。它形象化地演示了“老龄社会”来临时每家每户都可能面临的残酷问题,同时,它也隐含了对老年人情感需求的关注,以及代际鸿沟的难以逾越等。  

  12分钟的小剧,8个活灵活现的人物,8个各不相同的性格,完整起承转合的情节,跌宕起伏的矛盾与反差,衬托起了多义辐射的内容。世俗而又普通的凡人小事,表达出了需要所有人思考的社会主题,真所谓“小切口、大情怀”“小事件、大拷问”,而这一切,都要在大同数来宝的韵辙中一气呵成。无论从艺术创作的角度看,还是从曲艺表演的角度看,以上这些,几乎都是难以完成的目标。但是,我们看到,柴京云、柴京海以及他们的团队,也几乎是严丝合缝的、为观众完整地呈现了这样一个精彩的小剧。他们的表演张弛有度、细腻有加、喜中含泪、包袱精准。饰演邻居王叔的柴京云略显超脱、不愠不火,既是教育儿女的设计者和同谋,又兼本故事的讲述人角色;饰演老父亲的柴京海虽然语言不多,但将老人失语状态的“急火攻心”演绎得惟妙惟肖;饰演李姨的徐雁宾装束朴实、表演醇厚,对河南方言的把握恰到好处,收放自如,为这个小剧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其他几位子女或寻找理由,或为照顾他们的子女而推卸“尽孝”的责任,表演都真实恰当,身份贴切、富有内涵。  

  总而言之,“二柴兄弟”的作品,因其诞生于市井,而一直具有“接地气”的属性;因其艺术形式的民间草根特质,而一直葆有着擅长抒发普通民众情感的本真。更重要的是,“二柴兄弟”在葆有这些属性和本真的同时,对他们创造的这一曲艺形式给予了多方面的提炼和提升,而使得大同数来宝这一土生土长的曲艺品种,越来越多地显露出了开放的胸怀和广泛吸纳的姿态。这一切,既得益于大同文化的历史积累,又得益于“二柴兄弟”的生活积淀和艺术禀赋。可以这样说,从快板剧《工钱》到《向幸福出发》,大同数来宝可能正在经历又一个转型扩张期,我甚至在想,作为山西群众文艺创作的领头雁,大同数来宝的创作与“云海社”的演出现象,会不会形成山西群众文艺在天空翱翔的“雁阵群”呢?一个人才,就是一项事业;两个人才,就是一个品牌;从历史上看,我省群众文化队伍冲刺全国“群星奖”的过程,本身就是发现人才、检阅队伍、推出作品甚至创造山西群众文艺品牌的过程。在过去的冲刺过程中,我们在挖掘资源、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挖掘、发现、推出、创造、完善了“山西锣鼓”“晋东南鼓书”“山西民歌”“山西民舞”“八音会”等文艺品牌,某些品牌已经成为文化与旅游成功融合的产业链条,专家认可,百姓受益,群众欢迎。  

  今年,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这块古老土地的艺术激情,感受到了这块土地厚积薄发的潜力,感受到了山西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内生动力,也听到了创作起飞的号角。我们更相信,以《向幸福出发》为代表的山西群众文艺创作,会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山西日报 王辉)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