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双塔凌霄展新姿
来源:太原日报  |  2022-07-14 09:59:08

  原标题:双塔凌霄展新姿

太原:双塔凌霄展新姿_fororder_p54_s

  双塔新韵 宿晓健 摄

  7月9日,太原双塔公园1期开园,成为继晋阳湖公园和森林公园后的全市第三大公园。双塔公园1期建成开园,弥补了太原市东部地区综合性公园不足的短板,对传承历史文脉、完善城市东部地区基础设施、改善周边环境,意义重大。

  永祚寺,寺内双塔凌霄,又被称为双塔寺,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大部分建筑为明代建筑。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塔巍然高耸,直插云天,是“古晋阳八景”之一,也是太原的标志。

  围绕永祚寺、革命历史纪念片区、综合性公园三大功能区,双塔公园1期以“读历史、强信念、受教育、赏美景”为主题,打造出可学、可望、可行、可游的园林盛景。公园建有“三馆”——国医馆、书画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六区”——永祚寺核心景观区、革命烈士纪念区、体育运动区、娱乐休闲区、民俗文化展示区、儿童活动区。在这里,游人既可感受太原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也可观赏锦绣太原城的美景,真正做到了在读历史中强信念,在赏美景时受教育。

  双塔公园1期建成了樱花园、月季园、紫薇园、牡丹园、海棠园、冬景园六园。景观建设利用原有竖向、植被因势造景,治山理水。公园采用借景、对景、框景、漏景、障景等营造手法,通过乡土树种的配置、疏密有致的构建布局,打造出“四季有花香,五步不同景”景致,呈现出春华、夏韵、秋彩、冬趣的园林美景。

  市公园服务中心主任郝建忠说,双塔公园的建设,结束了太原市东部缺少综合性公园,结束了永祚寺周边环境多年没有提升及保护的历史。“我们终于盼来了双塔公园。”家住在双塔南巷铁路宿舍的张大爷和秦大妈兴奋地说,“我们东面这一带都是老小区,人流密集,加上各种批发市场,商铺林立,几乎没有绿地、街心花园等公共空间。我们就盼着双塔公园开园呢,这以后晨练、散步,甚至约个朋友都有地方了。”

  双塔公园开园后的第一个周末,公园北门口人流如织,车流如龙。市民们扶老携幼,一睹园林新姿。(太原日报 杨敏)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