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奋力书写“诗和远方”新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1 09:31:52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9月9日,沉浸式人文体验演艺项目《遇到娘子关》在阳泉娘子关景区举行试演仪式。这是山西文旅集团倾力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是对娘子关历史文化元素的一次深度挖掘和完美演绎,该项目也为山西省文旅市场再添一道文化大餐。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继连续7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之后,2022年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1日在运城市开幕。历次旅发大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文化、民俗文化,并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用文化元素扮靓旅游景点,用文化作品推介旅游产品……文化和旅游携手共融,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激发了新活力、培育了新动能。

文旅共融,奋力书写山西“诗和远方”新篇章_fororder_山西文旅集团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遇到娘子关》。(资料图片)

  山西文旅集团打造的精品“力作”《遇到娘子关》 供图 山西文旅集团

  打造节庆活动,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山西省各地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使景区景点更具辐射力,不断提升山西整体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平遥古城,“平遥中国年”活动每年都会如期举办,已成为山西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精彩缩影。2022年“平遥中国年”活动期间,古城策划推出了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和平遥地方特色的20余项活动内容,一场场民俗活动在还原传统年味的同时也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很多人更是怀着敬畏历史、品味文化的心情,近距离感受着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

  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古都大同业已走在前列。中国(大同)国际文化旅游节、云冈文化旅游节、中国(大同)国际汽车文化节、李二口明长城文化旅游节……各种文化盛事紧锣密鼓地“登陆”这片古老的土地,为当地市民和各地游客带来了非同一般的文化体验,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近年来,作为古中国特色民俗文化代表地之一的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节、“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美丽乡村百花节等活动轮番上演,推动文化旅游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塑造了运城文化旅游新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暑期,由平陆县周仓文化园打造的首届青岛啤酒电音节,唯美音乐和浪漫极光巧妙融合,场面震撼人心,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慕名前来观赏。此外,该文化园推出的平陆高调、河东舞狮、川剧变脸等节目每晚亮点不断,让游客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场场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盛事,一幕幕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演艺,充分展现了山西省各地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彰显了“大美山西”无穷魅力。

   深挖旅游内涵,观光游向深度游转型升级

  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身心体验,文化丰富旅游内容的同时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

  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泽州县大阳古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积极弘扬独具特色的“大阳文化”,让游客亲身体验传统木作、古法制铁、手工制针等技艺,频频回味山西历史遗风。这些旅游新体验为游客带来了品质化、差异化的旅游供给,也让山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辨识度与美誉度愈发凸显。  

  同时,大阳古镇推出的体验式实景演艺《武林大会》《小小芝麻官》,使游客体验其中,流连忘返;家风家训馆、刺绣馆等体验场馆,使景区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引进《八音会》《二鬼扳跌》《上党梆子》等非遗项目,使游客体验感更强。

  同样拥有文化底蕴深厚的洪洞大槐树景区,根祖文化圣地体验游、“研学+祭祖习俗体验”、“研学+姓氏探源体验” 、“研学+非遗项目体验”等线路和互动节目《魁星点斗》等文化体验游,深受各地游客的青睐。人们踏上根祖文化圣地体验之旅,走进民族大融合的精神图腾家园,沿着祖先的足迹,探访寻根之源,体验孝德文化。在洪洞大槐树,一次游览,就能给你“多面”体验。

文旅共融,奋力书写山西“诗和远方”新篇章_fororder_在大槐树景区内推出的《魁星点斗》演出中, 游客正模拟参与古代笔试。本报首席记者 栗美霞 摄 。

洪洞大槐树景区内推出的《魁星点斗》演出中, 游客正模拟参与古代笔试 摄影 栗美霞

  作为运城市关公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平常街,已形成“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关公密室逃脱通过“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等多个关卡,让游客沉浸在角色中体验关公文化。如果走进囯潮汉服体验馆,将会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别样的文化体验让游客乐此不疲。

  山西人文历史厚重,很多传统的旅游资源经过文化创新后,焕发出新的活力。可以说,文旅融合带动和促进了文旅新业态,实现了从观光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型升级。

   “旅游+产业”融合,加速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再回相府》以古人、真事、原景为创意,看完演出,感觉离历史更近了。”今年9月13日,在参加2022中国•山西(晋城)全国旅行商大会期间,宁夏中旅副总经理梁晨在晋城市踩线考察,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次“实景演艺+体验融入”的夜游体验项目。

  据悉,《再回相府》作为山西文旅集团开发的旅游演艺项目,是企地合作、产业融合的全新模式,也是山西在全域旅游方面的有益探索。今年7月开演以来,目前已经演出60多场,场场受到观众的点赞。该剧在提升景区客流量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游客和大众文化休闲生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再回相府》演出带动了景区周边民宿、酒店的入住率不断攀升,特别是节假日往往一房难求,对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同样,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加速激发消费潜力的乡宁县云丘山景区,连年来坚持把旅游产业链做大做长,以中心景区为核心,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其中,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蕴的康家坪民宿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很多城市游客前来体验归隐山林的乡村休闲度游。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1日开业以来,康家坪民宿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如今,云丘山景区的玻璃桥、悬崖秋千、山珍院的九宫格早餐、康家坪网红民宿等个性化、情感化、休闲化的体验式旅游项目让旅游立体化、游览多元化,延长了游客景区停留时间,拉动了二次消费,提高了文旅融合发展的经济效益。

  此外,山西省还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如农业嘉年华、土豆花节、国际徒步大会、汽车越野锦标赛等,顺应了市场需求,点燃了游客兴奋点。

文旅共融,奋力书写山西“诗和远方”新篇章_fororder_连续三年举办的云丘山越野赛在提升景区知名度的同时也有效拉动了当地的消费。本报记者  栗美霞 摄   (1) (1)

  云丘山连续三年举办越野赛 摄影 栗美霞

  “当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山西省各地正在如火如荼打造‘宜居宜留、宜游宜闲,功能完善、产业配套’旅游休闲度假区。”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下一步,以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山西省将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把资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让山西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奋力书写山西‘诗和远方’新篇章。”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