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7:41:29

  金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随处可见悠闲的牛羊,令人心旷神怡。9月27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走进马仑草原,实地探寻这座“亚高山草甸”的生态之变。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_fororder_1

  马仑草原 摄影 马梦迪

  马仑草原位于山西省宁武县境内的管涔山顶,最高海拔2712米,顶部广阔平坦,为亚高山草甸,面积近万余亩,形成于75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与芦芽山南北相望,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亚高山草甸之一。这里牧草肥沃,是历代帝王牧养战马的基地。马仑草原将草甸、森林、高山、峡谷、奇松、怪石、长城、将台、基塔融为一体。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_fororder_3

  航拍镜头下得马仑草原 摄影 马梦迪

  据了解,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多年来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内形成许多长短、宽窄、深浅不一的侵蚀沟,侵蚀沟宽约不到1米,深度70厘米左右,长度大约2公里,沟内岩石裸露,水土流失较为严重。

  高桥洼林场自2008年开始,积极探索马仑草原修复治理工作。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高桥洼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余凯告诉记者,“我们先后采取了播撒草籽、铺设步道、外运客土、治理鼠害等措施,分阶段实施了马仑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_fororder_2

  山西省管涔山国有林管理局高桥洼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余凯向记者团详细介绍马仑草原 摄影 马梦迪

  此外,为保证生态修复效果,高桥洼林场还通过张贴通告、散发传单、封山禁牧和加强巡护等手段,加大对马仑草原的保护和宣传力度,提高辖区民众的生态保护意识,确保亚高山草甸生物多样性的休养生息。

  经过多年的不懈保护修复,马仑草原基本恢复了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的自然状态,草原植被退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盖度明显增加,盖度恢复到90%以上,草群结构明显改善,植物群落逐渐稳定,草地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余凯表示,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保护与修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高桥洼林场将进一步加大对马仑草原亚高山草甸的修复保护力度。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_fororder_4

  绿树成荫的马仑草原 摄影 马梦迪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_fororder_5

  秋日里的马仑草原 摄影 马梦迪

忻州宁武马伦草原:追青逐绿 描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秋日里的马仑草原 摄影 赵宁

  如今的马仑草原,暖春山花烂漫、蜂蝶成群;盛夏绿波荡漾,一望无际;金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隆冬林海雪原,粉妆玉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文 赵宁)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