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两处地质遗迹入选“山西最美”
来源:黄河新闻网  |  2022-10-12 10:21:44

大同市两处地质遗迹入选“山西最美”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魏悦)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山西省最美地质遗迹授牌仪式,全省20处地质遗迹获此殊荣,大同市恒山碳酸盐岩地貌、大同火山群两处地质遗迹上榜。

  山西省山川、河流、湖泊、泉水、峡谷等10余种地貌类型并存,孕育了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成为亮丽的风景线。此次活动主题为“让地质遗迹说话、为美丽山西添彩”,旨在向世界展示我省重要地质遗迹风貌,进而推动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和地学旅游价值研究,提升我省地质景观和地质遗迹在全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恒山是经历次造山运动和历次地壳升降运动形成的一座断层山,峰峦均呈尖形,沟谷切割较深,其中的断块山地以碳酸盐岩为主。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两峰对望,断崖绿带层次分明,金龙峡居于天峰岭和翠屏峰之间,峡谷幽深,峭壁侧立。

  火山喷发是地球上最壮观的地质现象之一,大同火山群是大同火山断陷盆地第四纪(距今80—20万年)岩浆活动及其火山地貌的总称,现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大同火山群是世界上唯一发育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板内裂谷系火山群,是我国著名的六大火山群之一。

  火山群园区是大同火山群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因火山锥分布最为密集、最具代表性,且形态保存完好,被誉为“东亚大陆稀有的自然遗产”和“火山地质博物馆”,早在1952年,北京大学就在此建立了科普教学基地。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