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绘古建筑 推介太原城
来源:太原晚报  |  2022-11-09 10:38:04

  原标题:笔绘古建筑 推介太原城 ——“95后”插画师白泽用手绘方式记录热爱的城市

笔绘古建筑 推介太原城

笔绘古建筑 推介太原城

  近年来,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古建热”“博物馆热”蔚然成风,国潮国风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近日,太原“95后”插画师白泽手绘的晋祠、文庙、太原古县城等系列插画,在社交媒体平台成功出圈。

  11月6日,记者在亲贤街一家咖啡馆见到了伏案作画的白泽。眼前的白泽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旁边摆着大大的双肩包,里面放着速写本、画笔和水彩颜料。桌上的画纸上是他刚刚从山西博物院临摹完成的琥珀展写生图,“当时画了个大概,回来再完善一下。”白泽说。

  白泽原名秦志臻,是一名“95后”,自由插画师,从小在晋祠旁长大,圣母殿的参天大树是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记忆,也是他认为最有历史人文味道的地方。白泽告诉记者,自前年从天津师范大学国画专业毕业后,他就成了一名自由插画师,平日里靠发挥专长在网上接单画插画为业。

  今年3月份,白泽去逛太原文庙,“一进大门就被一种特别的感觉抓住了。”他说,没想到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中心,藏着这样一座红墙青瓦的宏伟建筑,回去就一直琢磨如何去表现。

  “我是早上进去的,快中午才出来,那天我彻彻底底感受到了传统古建筑的魅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白泽决定干一件“大事”,拿起画笔,把太原的古建筑都画下来。每周花个三四天时间,以此为切入点,用速写加水彩的形式记录城市风光和历史人文景点。

  “晋祠、永祚寺、钟楼街、天龙山石窟……画遍中华文物先从太原开始”,在白泽的主页上有这样一段文字。点开大图,庄严肃穆的太原文庙,清秀隽永的宋代仕女、蓝天掩映下的永祚双塔,这些太原历史文化建筑以插画手账的形式跃然纸上,风格清新、色彩清丽,跨越千年打破次元壁,惊艳网友圈粉无数,让读者不由得心生向往。

  白泽告诉记者,去一个地方画一幅这样的画,最快1小时,复杂的则要花上2个到5个小时,但白泽很喜欢这样的创作方式。“虽然我是太原人,但每次出去都能发现没留意过的街区和角落,像探险一样充满未知与惊喜。”白泽说:“很多人可能拍照打卡完就走,而画画让我的节奏慢下来,坐在这里,静静地观赏,发现每个景点的独特魅力。”

  不久前,白泽与华夏航空签订了推广山西古建筑的合作项目,同时也开始制作一些相关的文创产品来推广山西、推广太原。“我会一步步探访山西古建筑,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这座我热爱的城市,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认识到不同的山西,重新认识山西、认识太原。”白泽信心满满地说。 (太原晚报 记者陈珊)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