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地铁1号线人行过街通道开始“下穿”迎泽大街
来源:山西晚报  |  2022-12-23 09:49:40

太原地铁1号线人行过街通道开始“下穿”迎泽大街

  12月22日,太原地铁1号线103标段桃园路站,14米深的地下,一节节矩形通道在千斤顶的推动下,正被从迎泽大街北往南依次顶进,标志着桃园路站A号出入口下穿迎泽大街的人行过街通道施工正式启动。

  该工程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承建。此次采用的顶管施工工艺,就是将33节矩形通道犹如横向拼积木,在地下一节一节完成组装,路面的交通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通道贯通后,行人沿着该通道,即可从迎泽大街的北侧直达桃园路地铁站,同样从桃园路站出站也可从南侧向北直达北侧A口,减少行人等待时间。桃园路站配有4个出入口,分别位于迎泽大街南北两侧,目前该站已完成主体施工。此次实施作业的是迎泽大街与桃园路交叉口东北角的A出入口。  

  作为主干道,迎泽大街车流量和人流量大,若开挖路面,将会影响东西方向的交通。项目部采用矩形顶管工艺,这是国内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种施工方式,工期快,安全系数高,施工风险相对较低,关键是不用开挖路面。该工艺是将事先预制好的矩形通道,从迎泽大街与桃园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向东南角顶进。每一节高4.9米、宽6.9米的矩形通道,在顶进的同时可实现拼装。由于施工区域属于富水液化粉细砂地质,土质流动性大,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施工前,项目部采取了水平注浆、旋喷桩等举措确保安全。  

  据了解,此处的矩形顶管通道施工有望在2023年春节前实现贯通,届时将是一条完整的人行过街通道。(记者薛建英 通讯员肖兰伟)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