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晋祠桂花元宵:传统“老味道”成为市场“香饽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9 17:52:10

  元宵节将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长巷村的“晋祠桂花元宵”非遗传习所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时看到穿着白色工作服的人员进进出出,还有不少人排队翘首以盼,只为那一口软糯清香、甜而不腻的老味道。

  “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在晋源区广为流传的晋祠四宝之一“元宵蛋蛋”指的就是晋祠桂花元宵。晋祠桂花元宵起源于汉代,凭借得天独厚的晋祠大米种植条件和对传统制作工艺的坚守,一直传承至今,被誉为中华元宵的鼻祖和北方元宵的代表。

  在位于晋阳大道西的加工车间内,3台3米多高的自动石碾机轰隆作响,一遍遍碾压着晾晒好的江米。72岁的晋祠桂花元宵技艺传承人韩福元与6岁的小孙子韩洪杰一起熟练地滚着元宵。

新春走基层|晋祠桂花元宵:传统“老味道”成为市场“香饽饽”_fororder_A6C4009C-C6BD-435C-9107-B139B653F033

晋祠桂花元宵加工车间 摄影 赵宁

  一颗地道的桂花元宵,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为提高生产效率,韩福元在碾米、炒制馅料等工序中,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但仍保留了石磨碾制、“六蘸六滚”等古法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汁原味。

新春走基层|晋祠桂花元宵:传统“老味道”成为市场“香饽饽”_fororder_0E7B2391-AE34-4105-870E-BF5670239E9E

制作完成的晋祠桂花元宵打包装盒 摄影 赵宁

  从清末延续至今,韩家人已传承六代,在坚守传统味道的同时,晋祠桂花元宵也在提升形象、扩大品牌辐射半径。

  同时,晋祠桂花元宵推陈出新,开发出酸甜可口、清香解腻的沙棘口味新品元宵。此外,还推出更加健康的低卡元宵,用木糖醇替代白糖,深受年轻人喜爱。

  晋祠桂花元宵第五代传人韩伟的手机铃声不断,大多数是订购元宵的客户打来的。韩伟介绍,今年晋祠桂花元宵产量翻番,自腊月十二开始,28个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每天可生产十万余颗,约四五百箱、上千盒元宵。

  多年来,凭借技艺的坚守和始终如一的品质追求,晋祠桂花元宵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今年进一步拓展了线下销售渠道,在美特好超市、贡天下、唐久便利店均有销售。同时晋祠桂花元宵还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元宵卖到了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地,产品供不应求。韩伟说,“一到过年,很多身在外地的游子就会线上订购。依托冷链物流、航空快递,晋祠桂花元宵可直达全国各地。”

新春走基层|晋祠桂花元宵:传统“老味道”成为市场“香饽饽”_fororder_8BD57394-C3A6-4453-AF0C-D66BF8512DA5

晋祠桂花元宵装车运往太原各大超市 摄影 赵宁

  作为非遗项目,在韩家人的引领带动下,晋祠桂花元宵生产制作正向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规模化迈进,“元宵蛋蛋”越滚越大,滚成当地人的“甜蜜产业”“幸福产业”“致富产业”,带领当地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一路前行。

新春走基层|晋祠桂花元宵:传统“老味道”成为市场“香饽饽”_fororder_94B65FC4-3D36-45FB-9F93-960596A45810

晋祠桂花元宵获得多个荣誉证书 摄影 赵宁

  不吃“老味道”,就不算是过十五。元宵节将至,晋祠桂花元宵成为市场“香饽饽”,香甜在唇齿间驻留,也留下了太原人味觉里的温暖记忆。(文 杨润德 韩雪冰)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