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晋源区将举办“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二月二民俗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16 17:52:25

  2月16日据太原市晋源区消息,该区举办的“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二月二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将于2月21日在晋源区政府广场正式启幕,届时,晋阳湖公园、晋阳里、太原古县城、稻田公园等地将同时开展相关活动。

  2月21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俗称青龙节或春耕节。晋源作为晋阳古城的所在地,农历二月二燃放焰火的历史悠久,每年农历二月二,在县城南门外都要举行盛大的民间社火表演,燃放焰火,祈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南街庙会”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现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晋源区副区长李鹏介绍,当天,社火表演、“晋阳旱船+二鬼摔跤”(二皇斗)、晋阳舞狮、古城背棍、打火花等非遗展演将在晋源区政府广场逐一亮相,为观众献上一场丰厚的民俗文化盛宴。

  当晚8:08分,晋阳湖公园将点燃历年来规模最宏大的一场焰火。本次焰火以“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为主题,设置超500米焰火燃放阵地,以红、绿、蓝、金色为主色调,融合晋阳文化内涵,辅以主题音乐和现场解说,观赏范围大、科技力量足、特效应用多、安全标准高、观赏美感佳。焰火燃放前,还将有600多架无人机伴随着现场灯光秀和音乐喷泉同时腾空而起,开启长达15分钟的以天为幕、以光为景的震撼表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璀璨绚丽的烟花秀

  针对活动当天的交通管制情况,太原交警晋源大队副大队长杨永峰表示,2月21日下午13:30将陆续对活动路段进行交通管控。他提醒前往观看本次活动的市民,合理规划线路,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服从现场执勤警员的指挥通行和停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晋源区政府广场交通指示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太原古县城交通指示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晋阳湖交通指示图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花开中国,遇见晋源。活动期间,晋源区美术馆的书画展、南街村的精品戏剧表演、稻田公园的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晋阳里的国潮文化表演、太原古县城的主题花灯展仍将举行。赏非遗表演、听梨园晋韵、品翰墨丹青、看璀璨焰火、游稻田公园、观国潮文化、逛古城灯展,快邀家人,约朋友,一起来晋源赴一场春日之约,感受“唐风晋韵 山水晋源”的独特魅力吧!(文/图 杨润德 梁月仙)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