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杯”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花馍展演开幕
来源:山西晚报  |  2023-03-17 10:14:19

  原标题:“霍州杯”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花馍展演开幕 栩栩如生的花馍盛宴来啦!

“霍州杯”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花馍展演开幕_fororder_1

“霍州杯”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花馍展演开幕_fororder_1

  3月16日,“霍州杯”黄河流域九省(区)非遗花馍展演在霍州市开幕。来自山西、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等九个省(自治区)的150余件代表性特色花馍作品参加了展演活动。  

  “花馍”作为最具文化魅力的特色面食,具有“舌尖上的美食,指尖上的艺术,心尖上的情结”之美称。此次展演由中国烹饪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霍州市委、市政府承办。旨在为广大非遗传承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手艺和风采的平台,一批极具地域特色的花馍作品将借此盛会一同登台,向大家展示广阔中国大地上演变出的“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奇特文化差异。  

  展演活动现场,山西面塑非遗传承人苏栩,用面塑的方式塑造的一个个蒲剧戏曲人物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新绛面塑传承人支藕叶制作的“玉兔送百财”面塑作品集设计、画艺、捏制、着色等多种技艺于一身,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前进;青海传承人韩祥制作的“青海月饼”实际上也是一种蒸馍,制作时用绿色香豆粉、草红花、姜黄、红曲等天然香料层层包裹,色香味俱全;甘肃传承人石金莲制作的花馍作品“龙凤呈祥”用小麦面粉加入少许食用色素,和成五颜六色的面团,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面塑,妙趣十足,生动形象;霍山“风调雨顺”组合花馍,分别代表一年四季。其中,“风”是由桃花和迎春花造型的花馍组成,寓意春天来了;“调”是由小麦和荷花形状的花馍组成,寓意着夏天到了,麦子熟了;“雨”是由玉米、谷子、菊花形状的花馍组成,表示秋天来了;“顺”是由梅花和牡丹形状的花馍组成,寓意冬天来了。整体作品代表“风调雨顺,春夏秋冬,国泰民安”。  

  据霍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可新介绍,霍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而作为霍州传统民俗文化瑰宝的霍州年馍,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传统老酵头制作工艺,多曲并用,自然兼香,由玉米、糯米、豌豆、黄豆等多种杂粮合理配比,通过传统蒸煮、暴晒等方法混合发酵,与其他单一酵头制作的花馍相比,它能激发出更多谷麦的香气,蒸制出来的年馍色泽更光润,口味醇正,嚼劲十足,麦香四溢。霍州年馍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还富含益生菌。2022年10月,霍州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年馍之乡”。  

  近年来,霍州市大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打造以霍州年馍及系列特优产品为代表的“霍嬷嬷”区域公共品牌,以“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思路为统领,培育了一批年馍加工龙头企业,通过规范行业标准,实行一体化营销,全面形成霍州年馍行业产业化、集群化、标准化的发展态势。目前,霍州市从事年馍生产加工的工厂、作坊达到120余家,产量突破2000万公斤,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霍州年馍已经成为农民朋友的“致富馍”。(记者 刘江 通讯员 张东明)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