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西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举行
来源:山西晚报  |  2023-03-20 11:29:58

  原标题:首届山西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举行《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山西省地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案例集》发布

首届山西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举行_fororder_7D97D66B-45D1-4CE0-81EF-F81E0C2B95C7

  3月16日下午,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山西省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贯彻二十大履责创新局”山西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太原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省直厅局、地市国资委、省属企业、地市国有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共话国资国企履责新担当新作为,聚力国资国企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本次论坛是在山西省内首次举办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发布了《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山西省地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案例集(2022)》和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系统阐释了我省国资国企以服务国家战略、创造社会价值为核心,与全省发展同频共振,与国计民生同向而行,在砥砺初心使命中全力当好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民生保障的“顶梁柱”的实践和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为首次实现18家企业全覆盖,《山西省地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案例集(2022)》为首次编制发布。此前,山西省国资委还首次出台了《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山西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工作在2020年开局起步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进展。  

  《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分为坚持党建引领篇、做优做强主业篇、加强科技创新篇、守护绿色生态篇、助力乡村振兴篇、保障安全生产篇、抗击新冠疫情篇、创造民生价值篇八大篇章,收录62个省属企业优秀案例。《山西省地市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案例集(2022)》由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等六市国资委联合编制而成,收录了33个市县国企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本次论坛上,还对入选《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和《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的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山西焦煤、交控集团、汾酒集团、太原锅炉集团分别作了主题分享。  

  相关   

  山西国企社会责任履行得咋样?请您来检阅  

  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主动披露社会环境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企业规范。我省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如何?创造了哪些社会价值?彰显了哪些时代担当?在3月16日召开的山西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与解读。  

  当好国民经济的“压舱石”  

  “近年来,山西国资国企以服务国家战略、创造社会价值为核心,在党的建设、能源保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准发力,与山西发展同频共振,与国计民生同向而行,在砥砺初心使命中全力当好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民生保障的‘顶梁柱’。”山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文保表示,截至2022年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67万亿,累计实现营业利润1.52万亿,实现利润1007.8亿,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四分之一,上缴税费相当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山西焦煤、晋能控股、汾酒集团进入全国省级地方监管企业前30名。  

  做好国家能源保供的“稳定器” 

  “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这是山西省国资委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勇于践行的庄严承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属涉煤企业迅速抓好生产调度、产能核增、运力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长协定价机制,带头稳定煤炭价格,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省属涉煤企业原煤产量达7.44亿吨。省属电力企业落实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低价电要求,兜底电量125亿千瓦时。全年电煤保供任务量3.26亿吨,占全省任务量的52%。  

  “2021年10月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增产保供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政治使命,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展现了企业在关键时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硬核担当。”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自豪地说。  

  当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  

  “山西建投紧急筹建口罩生产线,潞安化工紧急投产消毒液生产线;交控集团累计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费46亿元;省属企业共向属地政府和社会组织捐赠抗疫资金2.78亿元;100多个境外机构的中方员工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王文保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大局和各地抗疫需要,山西省属企业以强劲有力的产业应急和危机应对能力,供给疫情一线,保障物流畅通,稳定社会秩序,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了一道“红色屏障”。  

  “除了累计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费46亿元外,我们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在收费系统中增加了车辆来源信息推送功能,在服务区、易拥堵收费站建成239座便民服务亭和321座户外移动卫生间,守住了疫情防控‘交控防线’”。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武艺说,服务社会民生,这是国企应有的担当!  

  做好增进民生福祉的践行者  

  完善薪酬分配和工资增长制度,2022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0%。推进稳岗就业,全省国企招收应届毕业生9200名。助力乡村振兴,运营帮扶项目46个,帮助1100多个脱贫村稳定增收。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以来全省国企累计减免房租5.8亿元,清理中小企业欠款79.4亿元……这些都是山西国资国企为助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举措。  

  “近三年来,汾酒带动吕梁产区白酒产量增长36.7%;在吕梁、大同、朔州等地种植高粱61万亩,有力地带动了白酒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认为,这是通过强化产业引领带动农民增收。不仅如此,汾酒集团还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近三年来,汾酒公益基金会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超过1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等。 

  山西交控集团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也是全面发力:在74对服务区安装了179台充电桩,实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全覆盖。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妈咪小屋”建设,全面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公众服务满意度全面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年投入帮扶专项资金67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3个,帮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当好绿色低碳转型开拓者  

  “双碳”背景下,山西省肩负能源保供和改革试点双重使用。煤炭大省如何走好“双碳”路,如何在“挖好煤、用好煤”上下工夫?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就是山西省省属企业给出的答案。  

  “我们一方面,坚定‘先进产能’战略,加快煤矿先进产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稳步提升炼焦煤主业技术工艺与装备水平,以数智化赋能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7.36%。另一方面,以智能绿色安全开采为主导,对稀缺资源开采进行科学谋划与组织,实施精采细采、保护性开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煤钢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长期有效增长,持续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能力。”赵建泽强调,必须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切实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  

  王文保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属企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探索“双碳”战略实施路径,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发电和煤炭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挖掘遗存富集的唐风晋韵、晋商古道、佛教圣地、边塞风情等文化瑰宝,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直与天地争春回”。王文保眼神坚定地说,山西国资国企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履行责任使命,擦亮国资国企品牌,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记者 程洁)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