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公安“精准劝”预警劝阻守护百姓“钱袋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31 17:57:54

  视频来源:太原市公安局

  3月31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在太原市公安局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劝”新闻发布会,就“精准劝”相关工作进行通报。

太原公安“精准劝”预警劝阻守护百姓“钱袋子”_fororder_1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太原市公安局

  反诈工作包括案前宣传、事中劝阻、案后打击,预警劝阻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控发案、降损失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太原市公安局开展的“精准劝”工作,是指在预警劝阻工作中公安民警对已经向骗子账户转过钱、但尚未认识到被骗的受害人进行见面劝阻、精准宣防。

  “派出所民警接到劝阻指令,得知被预警对象已经给骗子账户转账后,会迅速联系该名群众,要求立即见面开展劝阻工作,或联系其亲友、单位一同开展劝阻,要求停止转账并迅速开展被骗资金紧急止付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太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副组长、太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魏毅表示,太原“精准劝”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把“精准劝”作为“预防警务”的抓手,提醒劝阻了一大批已小额转账人员,及时唤醒了一大批被深度洗脑人员,止住了大额资金的继续转账,“精准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但这一工作还面临很多难题,电信网络诈骗“升级换代”与反诈手段单一之间存在“代差”,群众“认知缺失”与内心抵触宣传之间存在“鸿沟”,加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大多位于境外,呈现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行的态势,打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通常利用知识不对称或虚假感情实施诈骗,比如利用人们兼职挣钱心理的刷单类诈骗,利用人性弱点“看黄片、找小姐、网赌”的做任务式诈骗,利用“损失厌恶”心理的冒充客服类诈骗,利用违法恐惧的心理冒充公检法诈骗,以单身人群为对象的网恋投资“杀猪盘”诈骗等等。

  “‘精准劝’工作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但我们相信,困难再大,大不过我们的决心,难题再多,阻挡不了我们砥砺奋进的步伐。”魏毅表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太原市广大民辅警会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的责任,切实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文 赵宁)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