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获全国产改考核“优秀”等次
来源:山西日报  |  2023-04-17 10:42:47

  原标题:出台制度文件700余项,选树技能带头人7.7万人,产生“五小”创新成果54.4万项 我省获全国产改考核“优秀”等次

山西省获全国产改考核“优秀”等次_fororder_1

  出台相关改革制度文件700余项,选树技能带头人7.7万人,产生“五小”创新成果54.4万项,创造经济价值327.1亿元;山西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46万人;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3%……山西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务实、亮点纷呈。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上获悉,山西省在全国产改评价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山西省产改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工会牵头履责,成员单位主动担当,出台相关改革制度文件700余项,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等,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强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协同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的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思想政治引领有声有色,建功立业轰轰烈烈。建立了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1.95%。聚焦能源保供和产业转型,全省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7.79万项,参赛职工1132万人次,选树技能带头人7.7万人,4.5万人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各市深入开展“五小”竞赛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建设市级以上创新工作室3013家,产生“五小”创新成果54.4万项,取得专利10362项,创造经济价值327.1亿元。

  服务职工拓面提质,技能素质全面提高。11个市实现高职院校全覆盖,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20万人次。11个市均成立市级工匠学院,构建起“工匠学院+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大赛+工匠选树”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体系。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4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6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高到30%。

  创新动力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产业工人在各级党组织和人大、政协、群团组织的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的比例稳步提高。逐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15家省属企业实行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拔尖人才岗位评聘制度,我省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3%。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省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密集部署,下最大力气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积极推动“三新”领域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037个,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万名,产业工人组织化程度日益提高。出台稳定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措施,建立“爱心驿站”4640个,有效提升了服务产业工人的精准度、扩大了覆盖面。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国评价考核是对山西省5年来产改工作的盘点,更是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鞭策。随着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开花结果,一支庞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正在崛起,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力支撑。(记者杨文俊)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