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山西文物之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3-05-10 16:40:26

  在位于山西太原王家峰的北齐徐显秀墓中,曾出土过一枚描绘着希腊神话人物的镶蓝宝石金戒指,来自遥远西方的它出现在1400多年前的山西,见证了古时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时至今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有“地上文物看山西”美誉的文物资源大省,山西文物系统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延续着这枚戒指曾见证的辉煌,积极推动对外文物交流合作,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连日来,195件(组)叙利亚精品文物在山西博物院展出,展品的时代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跨越到铁器时代以及希腊、罗马和伊斯兰时代,为观众呈现与中华文明迥异的古叙利亚文明面貌。

  作为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山西博物院从2013年起,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捷克、日本、秘鲁等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合作,策划引进古埃及文明展、安第斯文明展、丝绸之路文明展等“世界文明”系列临时展览,让山西观众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不同地域的文化艺术魅力。

  在引进国外展览的同时,山西文物也频繁亮相世界各地。2012年以来,山西博物院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举办富有山西特色的展览。2012年,144件(组)山西金代戏曲砖雕亮相美国纽约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再现了宋金时期戏曲艺术在山西地区的繁荣发展。

  山西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办展并非简单地把文物运出去,山西博物院以“山西视角”为切入点,用更适合外国观众的形式讲述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中国故事。

  通过展览,美国观众对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的文化观念有了深切体会,感受到金代山西人对戏曲的痴迷,并从一个个造型生动、内涵丰富的墓中戏曲表演和社火乐舞砖雕中,看到金代繁荣发达的民间文娱盛况。

  美国纽约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总策展人海蔚蓝表示,山西被称为戏曲的摇篮,对中国戏曲文化知之甚少的美国观众,通过此次展览加深了对中国戏曲根源的认识和理解。

  以此为起点,多年来,山西博物院策划实施的“晋国文物精华”“山西佛教艺术”“北朝壁画艺术”“傅山书法艺术”等61个特别展览先后在国内外50余家博物馆开展,参与了上百次国内多馆合作的国际文物展览,以多元文化视角展现山西独特的历史文明之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接下来,山西博物院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国外引进展览,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如今,山西文物系统在让文物展览“走出去”的同时,还配合新增网上展馆和VR、3D打印等新技术,更好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如何让庞大且不可移动的云冈石窟“走出去”、加强对外交流,是所有云冈人的梦想。2020年,云冈石窟运用科技手段,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亮相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让等比例的“分身”石窟可以去往各地展示。

  2021年,“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开幕。展览选取了与云冈石窟关联的多国研究、保护和利用成果,通过和云冈石窟进行比对,展现其作为世界范围内文化传播典型例证的相通与关联性,从而聚焦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意义和世界意义。

让世界看到山西文物之美

  山西博物院推动文物展“引进来”“走出去”     山西博物院供图

  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外交流,多年来,山西围绕重大历史课题,持续开展了夏县师村、襄汾陶寺、夏县东下冯等10余处重要遗址的考古工作,获得一系列重要发现,为深入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文明进程、文明交流互鉴等重大课题提供了丰富详实的资料。同时,山西省文物局积极开展“省校合作”,与北京大学联合培训文博领军后备人才、对外交流人才等,为文物对外交流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除了推动文物展“走出去”“引进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也始终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几年间,太原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从日本回归故土,在外漂泊20年的山西邓峪石塔塔身由台湾中台禅寺捐赠回到山西,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云冈石窟第7窟鲜卑装人物头像由美籍华人王纯杰夫妇护送回国……一个个珍贵文物重回山西,在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扩大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打造文物交流品牌,通过山西文物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让世界更亲密地接触山西、了解山西。山西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文物系统要利用全省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让山西文物走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 (朱萌 驻山西记者 郭志清)

编辑:薛阳
2020聚焦“锦绣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