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太钢精密带钢:推进创新不懈怠
2022-05-18 14:57:44来源:山西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太钢精密带钢:推进创新不懈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太钢精密带钢:推进创新不懈怠_fororder_efdfc254e97128e0af1f00a3de10b43a

  5月6日,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清洗机组正在对“手撕钢”材料脱脂处理。 本报通讯员摄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5月5日,记者来到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轧机生产线上正在轧制着厚0.02毫米、宽640毫米特殊钢种的“手撕钢”产品,机械轰鸣中,两辆叉车平稳有序地将钢卷转运到货车上,准备送往远方。  

  “我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从材料到产品,全部自主研发。起初我国在这方面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需要我们的产品!”正在紧盯生产线上产品的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段浩杰自豪地对记者说。  

  分明是一卷钢材,展开后却薄如蝉翼,用手轻拉便能撕开,被形象地称为“手撕钢”。“手撕钢”作为一种宽幅超薄的精密不锈带钢,从“高大上”的航天航空、高端电子、新能源领域,到眼下时兴的折叠屏手机里都有它的身影。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飞速发展,国内外市场对这一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手撕钢”的出现,不仅占据了新技术高点,技术持续创新更解决了不同领域客户多元化需求。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密带钢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在创新发展上一刻不敢懈怠。通过不断改进工艺,我们把‘手撕钢’厚度做到了0.015毫米,不到一张普通A4纸厚度的1/4,实际宽度达到600毫米以上。”精密带钢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天翔介绍,“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最薄的不锈钢精密箔材。”  

  材料引发变革。精密带钢公司5月份将再次全球首发两款高端新材料,一款是掩膜板用专业膨胀合金,打破日本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另一款是光刻机用特殊耐蚀合金高端新材料,解决芯片制造“卡脖子”过程难题。  

  “自2016年精密带钢公司正式成立攻关团队开始研发‘手撕钢’起,我就负责控制钢材厚度变化的核心——轧机的生产。2018年底,0.02毫米厚度、640毫米宽度的‘手撕钢’研发成功;2019年达到客户使用标准;2020年成功研发0.015毫米厚度‘手撕钢’,其在压延轧制方面达到世界唯一。”段浩杰讲述其研发历程时为记者做了个形象比喻,“如同我们擀面一般,轧机会将钢材越压越薄,整个过程要持续稳定,中间不能断、不能厚薄不均,同时版型、表面质量等都要过关。”  

  711,这个数字对于精密带钢公司首席工程师廖席来说再熟悉不过:“2016年至2019年,作为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团队经历了711次失败。不断失败,不断重复失败,枯燥乏味的过程,却从未让我们想过放弃。”廖席回想,当时他们都是有生产任务的,并不会因为把时间投入到研发中而减少生产指标,压力和希望共存,唯有更加深入的钻研,一如既往的坚持。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今年,攻关团队结合箔材特殊性能与使用场景需求,正在研发制作一种即时发热的新型复合材料,为飞机机翼快速除冰。将这件“外套”成功穿上,不仅能大大降低飞机的能耗,更能大幅降低升空挂冰给飞行带来的安全隐患,目前除冰用高端航空轻质复合新材料已经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  

  瞄准制约新品研发、品质提升的“卡脖子”技术难点,与国内高校、院所在关键共性问题上协同创新。今年,攻关团队承担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两项“揭榜挂帅”项目,在高等级合金产品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高品质不锈钢精密带钢产品耐蚀性能研究及提升方面实现突破。  

  截至目前,攻关团队与华为“2012实验室”、华新光电、京东方等创新研发平台紧密协作,在柔性显示屏基材、掩膜板等5G通信领域、高端电子领域重要产品取得可喜成果。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开展合作,承担国家科技专项2项,牵头省科技专项1项。  

  “‘手撕钢’形成了3个大类20多个品种系列产品。当前创新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应用于航天、高端电子、新能源等领域的特殊合金箔材,另一个是用于包覆膜和飞机除冰装置等特殊性能、表面‘手撕钢’的开发。”说起现阶段创新工作的重点,廖席侃侃而谈。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体制和机制上实现突破,在高科技、高效率、高市场占有率三个方面取得提升,解决一些关键难题,打造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做优做强‘太钢手撕钢’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段浩杰信心满满。(山西日报 记者杜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