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活动在太原举行
2022-07-29 09:47:12来源:太原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活动在并举行 韦韬关强致辞并共同揭牌 张新伟主持

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活动在并举行_fororder_p65_s

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为“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揭牌。 梁 琛 赵世凯 摄

  盛夏并州川容如画,天龙山麓文脉延绵。7月28日,“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活动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致辞,并共同为“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副司长邓超,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市领导武晓花、裴耀军、冯原平、李永强、陈晓红、薛维柱出席。

  韦韬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太原文物事业发展的国家文物局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的成立,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落实《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的重要成果,对于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窟文化承载着黄河流域的灿烂文明,石窟艺术展现着锦绣太原的厚重底蕴,加强石窟保护研究传承,必将激励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石窟寺联盟肩负着文化传承的历史责任,要担当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使命,融通沿黄兄弟省市,联合一流高等院校,深入挖掘石窟寺蕴含的中华民族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搭建好文物保护、陈列展览、人才培养、文旅融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让石窟文化与黄河文化共同奔涌,为全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向“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奋斗在石窟寺、黄河文物研究保护第一线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脉,石窟寺是中华文明的菁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作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石窟寺联盟要搭建起学术科研与保护实践之间的桥梁,切实担负起石窟寺保护研究、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的重任。黄河沿线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石窟寺系统性、整体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价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太原文物资源得天独厚,要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讲好文物、文化、文明故事,为黄河沿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经验和示范。

  市文物局、晋源区主要负责同志,特邀专家,联盟单位和“省校合作”院校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倡议发起成立。首批联盟单位包括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宁夏等沿黄6省(自治区)10家石窟寺文博单位,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学院等11家“省校合作”院校。联盟将在黄河流域石窟寺保护利用、研究展示、对外交流、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系统展示黄河文物价值和内涵,更好地守护石窟寺遗产、传承黄河文化。(太原日报 记者殷雪鸢 梁 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