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新春走基层】建起“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1 11:09:53来源:山西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新春走基层】建起“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1

游客在精品草莓种植采摘示范园内采摘。记者白续宏摄

  1月3日,昔阳县界都乡精品草莓种植采摘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村民们利用休息时间,围坐在一起聆听、讨论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不时地提出一个个关心的问题。

  昔阳县界都乡设立“田间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生产一线。课堂结合乡村振兴,围绕农村变化、基层治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民在丰收的喜悦里聆听党的“好声音”,感受党的好政策,共话幸福美好生活。

  精品草莓种植采摘示范园是界都乡2022年重点实施的产业标杆项目。近年来,该乡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个十”特优战略,开展土地流转、特色种植,利用有规范种植技术经验、销售物流平台等优势,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抱团发展,取得了“1+1+1>3”的良好效果。同时,在田间种植管理和采摘等环节,吸纳了周边村劳动力就业,并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带贫益贫、产业引领效果十分明显。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很受鼓舞,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村民尹维科乐呵呵地说,“村里住房翻修了,道路拓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草莓采摘一般从12月份开始,一直到第二年6月份结束,一亩地产量在3000公斤左右,产值在10万元左右。”示范园技术人员孙士强表示,“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到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作为标杆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结合市场丰富产业业态,把企业做大做强。”

  1月5日,“田间课堂”宣传小分队来到柏叶底村,一边向正在晾晒连翘茶的村民传授先进的连翘种植技术,一边以发展连翘种植产业为切入点,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翘茶是以连翘为主材的一种饮品。柏叶底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连翘种植,并吸引三都煤业投资300余万元成立昔阳富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600余平方米,采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集种植、管理、采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发展链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无疑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信心。”柏叶底村党支部书记王霞军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下一步,柏叶底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展连翘种植产业,利用“经纪人”队伍,带领老百姓扩大采摘范围,发挥“主场”优势,依靠连翘茶生产加工基地收购连翘青叶、果实,让连翘真正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创收宝”。(白续宏 孟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