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大同市1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
2023-04-06 10:30:45来源:黄河新闻网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魏悦)4月3日,记者从大同市文物局获悉,山西省近日公布了全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6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289件/套,其中大同市1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加之2020年12月31日我省公布的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截至目前,大同市已经有3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列入省级革命文物名录。

  为深入推进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根据《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文物革发[2022]13号)要求,山西省文物局在各市文物部门和相关收藏单位申报、专家审核认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山西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此次名录公布范围主要涵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大同市1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

  在本次公布的46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中,大同市有1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位列其中,分别为云冈区的晋华宫矿旧址;云州区的中共大同县九区区委旧址(麻峪口庞氏民宅);阳高县的阳高东风高灌站、东关高灌渠、东册田村东高灌渠;灵丘县的赵北八路军359旅旅部旧址、豹子口头中共灵丘县委旧址、雁翅民兵地雷战遗址、大兴庄晋察冀军区六团旧址、下寨南晋察冀军区六团旧址以及浑源县的官儿烈士墓碑。其中,晋华宫矿旧址和阳高东风高灌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关高灌渠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8处均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

  大同市文物局将按照省文物局要求,深化革命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发挥好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革命文物焕发新活力、绽放新光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