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正式开馆
2023-11-28 15:1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为进一步提高太原方言影响力,以方言市声展现锦绣太原文化魅力,以文博旅游平台传播太原方言文化,11月26日,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在古县城崔氏宅院旧址正式开馆。

  方言作为一个地区的文化活化石,是该地传承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山西太原市方言保护工程已纳入《太原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及落实《规划》内容, 2018年至2021年,太原市文化馆对太原全境进行调研,按照国家语保标准和田野调查实际,最终对所选8个县市区的14个采集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太原方言市声采集记录工作,对当前太原方言的使用和演变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以此采集数据为基础,于2021年7月初在太原市文化馆建成了全国为数不多的以语言为载体的太原方言博物馆,受到来自本地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院校学生以及人民群众的关注。

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正式开馆_fororder_1

方言数据采集展厅 摄影 白嘉怡

  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分四个展厅,两个学术厅,包括方言数据采集展厅、方言与口传文化展厅、方言研究成果展厅、方言研究资料展厅以及方言研学互动和学术交流厅。在这里,广大市民不仅可以了解太原方言的特点,采集过程、研究成果,还可以感受到晋剧、莲花落、太原秧歌、太原民歌、岗北秧歌、老太原叫卖等以太原方言为载体的非遗项目的魅力,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太原对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名片,体现出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鲜明的文化特色,再现了晋阳文化的勃勃生机。

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正式开馆_fororder_5

方言研究资料展厅 摄影 白嘉怡

  太原市文化馆馆长宋萍在致辞中表示,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此次太原方言博物馆于太原古县城崔家大院旧址建设,是太原市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有关要求,支持非遗项目进景区,助力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文化遗产影响力的重要探索。“今后我们要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太原故事、传播好太原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太原形象。”宋萍说。

  活动现场,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为太原方言博物馆、太原方言传习基地、并州方言博物馆、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业实践基地、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调研基地、太原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揭牌。

太原方言博物馆古县城分馆正式开馆_fororder_10

太原方言研讨会现场 摄影 白嘉怡

  仪式后,太原方言研讨会在博物馆方言研学互动厅召开。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山西省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太原市社科院、太原师范大学文学院等专家、教授就太原方言的特点和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谈论,为太原方言博物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珍贵的意见和建议。(文 孙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