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忻州市河曲县榆岭窊村:百十户山村打造出千万级产业的振兴实践
2024-01-08 11:17:21来源:山西日报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一线调研】百十户山村打造出千万级产业——河曲县榆岭窊村的产业振兴实践

百十户山村打造出千万级产业 ——河曲县榆岭窊村的产业振兴实践_fororder_4ae30f088a9053dbec288209acca9742

榆岭窊村的日光温室大棚。 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窊者,洼也。

  峁梁之间,沟壑纵横。下了高速,路随峁转,快到榆岭窊,车窗外的风景也变了,密集闪过一排排人造林。上峁放眼,沟梁之间,成片的日光温室大棚宛如湖泊,在冬日暖阳下反射出粼粼波光。大棚之上,这边一排排白墙灰瓦是别墅群,那边人才公寓紧挨着老年公寓,飘扬着鲜艳国旗的地方是榆岭窊村党群服务中心。

  走进大棚,暖意融融,西红柿开着小黄花、两蔓上结着一个麒麟西瓜……“现在我们产出的果蔬早上摘好,晚上就上了北京的餐桌。”大棚总负责人王磊自豪地说。榆岭窊村以“有机、高端”农业为方向,69座大棚产的果蔬供不应求,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2700万元以上。

  打好发展现代农业的底子

  一说河曲,人们就想到了“二人台”。一说“二人台”,人们就想到了“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的老唱词。恶劣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河曲人一代接一代顽强拼搏、造福家园的精神和情怀。

  2008年,从榆岭窊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张福田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丰禾农场,拉开了建设新榆岭窊村的大幕。

  榆岭窊距河曲县城55公里,地理位置偏远,海拔1400多米,属于典型的高山区丘陵地貌。全村户籍人口有167户379人,实际常住人口只有64户109人。78岁的村民张玉仁说:“山区农村的特点就是人少地多,全村虽然有耕地3400多亩,但都是靠天吃饭,五年能有三年旱,有时候辛苦一年连籽种钱也贴进去了。”

  改变薄弱的农业生产条件,修路、造地、建渠、兴水,一样都不能少。

  2008年以来,榆岭窊村先后投资906万元新修基本农田1850亩、梯田2000亩,填沟造地3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质量。投资383万元打深井3眼,新建400亩高山区滴灌工程,形成系统的节水抗旱水利工程。投资720万元硬化通村路12公里,投资1200万元修建全长8公里的二级旅游公路,直通高速出口,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呼之欲出。“榆岭窊村发展现代农业,也不是一帆风顺。”走进榆岭窊村的日光温室大棚,明显感到棚又高又大,王磊介绍说:“开始我们盖的大棚与其他地方也没两样,拆了重建后,现在每个大棚高6米多,占地5亩左右,不仅后墙安装了明管供热,大棚地下40厘米铺设了地暖管,解决了晋北大棚过冬的难题。”

  投资1110万元重建69座日光节能温室大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榆岭窊人要挺进果蔬高端市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品质果蔬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王磊说,“市场需求在哪里,供给就得跟上去。大棚建大了后,不仅便于农机进棚作业,而且棚里会产生局部小气候,黄瓜、西红柿每10天移栽一批,一个棚里不同生长周期的瓜苗互不影响,保证一年四季持续稳定产出高品质的瓜菜果蔬。”

  面对每年种大棚还要约1200万元的投资,榆岭窊村闯过了这个“娄山关”,从2019年开始实现盈利。

  搭好对接消费市场的梯子

  这几年,麒麟瓜很受市场追捧。在榆岭窊村的瓜棚里,一株瓜秧两条瓜蔓上只留一个瓜。年轻的技术员李卓然介绍,“这就保证了麒麟瓜的品质。”

  李卓然在农大读的是园艺系,去年一毕业就到了榆岭窊村,住进了人才公寓。现在人才公寓里住着26名和他一样的农大毕业生,还有5名高级农艺师。

  “发展现代农业,必然要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管理水平。”王磊说,而农业又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行业,这就要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走高品质、高效益的供给路径。早些年,榆岭窊村里养过羊、种过梨,成效都不大,最主要的制约因素还是在人才上。

  围绕人才这个核心竞争力,榆岭窊村从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招聘本科以上毕业生,从山东寿光等地聘用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从本村本土挑选熟练生产人员,形成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团队,常年动态保持在70人左右。

  招来人,还得留得住。榆岭窊村投资750万元,在山沟里建造了一座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的宾馆式人才公寓。配套优化薪酬体系,新入职毕业生月薪起步5000元,5年内每满一年月薪增加1000元;种植能手除了1万元以上的月薪,还有质量提升奖。

  王磊2018年一毕业来到榆岭窊村,首先是被这里先进的大棚吸引住了。现在他是这69座大棚的总负责人,年薪20万元,“品质”成了他口中的高频词。

  高品质能否变成高效益,关键取决于能否吸引到和产品定位匹配的消费者。“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因为生产成本就在那里。我们根据大棚生产能力,面向北京等消费能力强的特大城市,推出会员制,免费试吃一个月,满意后付款。”王磊说,“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现在900个会员已经满额,打造出了千万级的消费市场。超出我们的供给能力,就难以保证品质,暂时不再接纳新的会员了。”

  高效优质农业的发展不仅让榆岭窊人住进了二层小别墅,也圆了增收梦。村党支部动员和组织有劳动能力的68名村民,分别组建了种植、造林、养殖、运输4个专业合作社,村民一年获取工资性收入达到450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万元,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30多倍。

  建好共同富裕的台子

  冬日天黑得早,晚上6点半榆岭窊村老年公寓一楼的老年餐厅灯就亮了起来,老年人陆陆续续走了进来。

  78岁的村民张玉仁从消毒柜里拿出快餐盘,他夹了几块凉拌黄瓜,舀了两大勺肉炒西葫芦、黑肉烩菜,又夹了点土豆丝和包心菜,取了一碗米饭,坐下来高兴地说:“村里所有上了年纪的,一天三顿饭,都在这里不花一分钱吃。家里也是集中供暖,暖气热烘烘的。”

  除了老年人免费吃饭,村民的水暖电也由村集体承担。村委会副主任张混师说:“现在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有能力为村民谋福利了。”

  “2022年村集体经济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张混师说,收入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租用资产,丰禾农场租用村集体泉眼、深井、果蔬贮藏窖,租金3.5万元。二是租用资源,丰禾农场租用800亩荒山荒沟、440亩荒地、120亩淤地坝,租金是32万元。三是入股分红,这是增收的大头。滴灌系统项目,村集体以财政奖补资金、贷款资金入股,占股20%,增收45万元;海红果基地项目,村集体占股18.85%,增收42.3万元;有机蛋鸡、福利蛋鸡养殖项目,保底分红5.6万元。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这几年,榆岭窊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周边村,先后在王家山、寨洼两村发展藜麦、高粱等订单农业500亩,在磨老洼村实施了千头有机农家猪项目,在寨洼村建设了3万吨有机肥厂。联合在寨洼、村沟两村实施有机蛋鸡项目。

  “在大市场的牵引下,走共同富裕的路子,我们踏实。”王磊说,种高粱和藜麦,是消费者对山西杂粮认可,养猪养鸡也是市场有需求,建设有机肥场,则是从源头上把住大棚果蔬的品质关。

  通过项目共建,榆岭窊村带动周边4个村集体经济年增加3.8万元,村民人均增收1500元。

  现在,丰禾农场在县农业园区实施了总投资3.65亿元的有机果汁、果酱、果酒农业深加工项目,在巡镇镇实施了总投资6070万元的有机黑猪养殖项目,在楼子营镇实施了总投资4亿元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27个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积极助力全县新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下一步,榆岭窊村将依托山区空气清新、道路蜿蜒起伏等特色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徒步旅游,为乡村旅游提供新亮点。王磊说:“我们将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继续为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前行。”(记者王利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