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外国视频博主感受山西晋城传统烟火表演“打铁花”
2024-01-18 10:2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1月17日晚,受邀参加“康养晋城·中国年”网络国际传播活动的6名外国视频博主,在山西晋城司徒小镇观摩领略了这里独特的传统烟火表演“打铁花”。他们是来自越南的潘氏玉欣、来自巴基斯坦的伊尔凡和牧哈姆、来自法国的张王李、来自尼泊尔的乔治和来自也门的阿斯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外国视频博主观看“打铁花”表演 摄影 黎萌

  “打铁花”是流传于晋城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表演,是属于晋城人的喜庆与浪漫。在司徒小镇露天剧场,随着艺人将金黄色的铁水向上抛洒,空中瞬间绽开一簇簇金黄色的铁花,朵朵惊艳、蔚为壮观。

  “打铁花”表演虽然好看,却具有危险性。据介绍,表演用的铁水温度在1600℃~1700℃。表演时,先把熔好的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艺人一手拿着盛有铁汁的花棒,一手拿着未盛铁汁的花棒,用下棒猛击盛有铁汁的上棒,使棒中铁汁抛洒至空中,形成缤纷震撼的画面。

  外国视频博主赞叹之余,纷纷要求一试身手。来自也门的阿斯汗第一个操刀。他在艺人的指导帮助下,穿好了专门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帽,先用击水打出水花的方法试了试手感。随后,炽热的铁水被艺人倒入圆形凹槽容器里,阿斯汗左手用刚刚试过水的木勺,舀起一捧火花四溅的铁水,往上稍微用力一抛,紧接着右手用一个类似球拍的沾了水的木板,用力击打抛在空中的铁水球,顷刻间,铁水球爆裂成无数个铁花展现在他的前方,光彩夺目,极具视觉冲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也门视频博主阿斯汗学习“打铁花” 摄影 黎萌

  阿斯汗告诉记者,他很高兴能够亲手尝试“打铁花”,这一晋城的传统文化表演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铁水的温度很高,但我一点也不害怕。今天的体验简直太棒了!”

  随后,一起来到司徒小镇的其他外国视频博主也接连走上舞台尝试了“打铁花”。

  越南视频博主潘氏玉欣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她打完铁花后开心地说:“其实抛起来的铁水已经不是水状,而是有点像一团半凝固的铁水球块,你一击打,它就裂开飞向四周,非常漂亮。这个体验活动让我很难忘,已经分享给了我的朋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