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煤都”大同的绿色发展 努力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7-07-17 17:02:2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bb_副本

图为马安全在发表主旨演讲。

  发展绿色金融是大同市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形势最紧迫、愿望最强烈、工作最努力、前景最美好”。7月15日举行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主题论坛”上,山西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说,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大同,正以绿色金融为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努力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城市。

  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马安全应邀作绿色金融主旨演讲。据了解,这是“煤都”大同市启动绿色金融工作、努力建设“绿都大同”以来,首次在国际论坛上介绍大同绿金工作。与会代表和专家认为,在实际措施方面,大同绿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马安全在发言及此后的采访中表示,大同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新兴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生态环境损失巨大。而绿色金融已成为调整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是大同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在绿色金融方面,据马安全介绍,大同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确定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

  去年底以来,大同市讨论制定了绿色转型的战略目标,通过发展绿色金融、绿色新型产业,努力把大同市建成国内首批成功实现绿色转型的资源型城市,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示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到2020年,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环保、绿色装备制造、绿色交通等六大绿色产业突破1000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现代物流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大同市政府正在酝酿出台《大同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市工作方案》,这份大同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于近期发布。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绿色金融纳入大同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局发展的制度轨道。

  今年3月,大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绿色金融写入。此后中共大同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大同市政府在工作分工、分解中,将绿色金融作为专门工作安排专门机构负责,并列入督导问责的主要工作之一。

  三是强化了组织工作,建立了绿色实践的组织平台。

  一方面,积极借助外脑、智库,与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大同市政府成立了“大同市绿色金融协调小组”,市长马彦平任组长;还成立了大同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大同市绿色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从事绿色金融的平台公司,新瓶装新酒,展开实质业务。

  四是狠抓了几个绿色金融的落地项目。

  绿色银行方面。《大同绿色商业银行组建方案》已于今年5月经专家论证通过,目前该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组建。

  绿色基金方面。6月份,大同市政府与光大证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组建大同绿色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主要投资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等绿色产业。目前,该基金投资的首批50亿元项目已经编制完毕,双方团队正在抓紧尽快使项目启动。

  绿债方面。去年底,大同市召开了“大同市国际绿债研讨会”,伦敦证交所、国际气候债券组织的高级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此后,大同市与汇丰银行、惠誉信用评级公司,进行了密切接触,召开了多次远程视频会议,为发行国际绿债进行积极筹备。

  绿色产业园区方面。用新型方式筹建的“大同新智产业园”,将一次性建设百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吸引了一大批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造、通用航空企业入园。该项目将一次性同期建成数十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同时该园区将采用一系列能源互联网先进技术,是大同市“绿色生产示范中心”的标志性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

  绿色能源方面。大同市目前已经是全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比例最高的中东部地级城市。在绿色金融支持下,大同市将进一步扩大绿色能源生产力度,一大批新型新能源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马安全表示,大同市将全力以赴,把绿色金融、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为再现水草丰美的大山西,做出应有贡献。

  马安全还就大同的绿金发展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进行了沟通交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