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发短信至“12110+区号”也能报警

发布时间:2017-07-19 17:51:2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好像有贼翻我家衣柜,我不敢吱声……我很怕。”7月15日凌晨2时许,武汉女孩小晴(化名)察觉到家中有异响,不敢吱声的她没有拨打110,而是选择通过12110短信报警。民警赶到她家中发现,只是虚惊一场。事情发生后,小晴短信报警的经过被编辑成微博,引发网友大量转发。截至目前,这条微博转发量已超21万,13万网友点赞。在近3万的网友评论中,有网友惊呼:“竟然有这种操作!”

  事件是否属实?发短信到12110真的管用?7月18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事件回顾

  女孩短信报警,民警及时赶到

  “我觉得需要科普一下短信报警。”7月15日,网友“镜Lea”发布微博称,一女孩半夜发现家里进贼,不敢打电话报警,而是编辑信息发送到12110。

  根据微博截图显示,女孩给12110连续发送了8条短信,短信中写明了自家地址,称“好像有贼翻我家衣柜”“家里就我和我姐姐我妈妈和我7岁的侄子”“我不敢吱声”。2分钟后,“湖北省公安厅”的短信回复:“好的,知道了,警察马上到!”

  据当时的出警民警介绍,报警的女孩称,7月15日凌晨,她隐约听到有声响,一时担心,又不敢拨打110电话报警,之前听说过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当即编发了上述短信。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上门核查,所幸是虚惊一场——女孩家中门窗并无任何被撬痕迹,也没有外人侵入的迹象。民警反复安慰女孩及其家人后才离开。此事件发生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也发布了相关信息,也对短信报警进行了详尽细致的科普。

  平台介绍

  山西省在2015年5月开通短信报警

  咱们山西的老百姓能否短信报警呢?

  据悉,12110为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山西省于2015年5月1日零时起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山西省各市、县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均可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

  据警方介绍,12110短信报警方式,与公民常用的110电话报警只是形式和手段的不同,其受理警情范围和工作要求,都是相同的。无论是哪种报警方式,公安机关都将严格执行公安部和山西省公安机关有关110接处警工作的相关规则,严格按规范运行和处置。目前,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都已设立了短信报警的专门受理席位,并坚持24小时值班接处警。

  适用类型

  特殊人群特定环境可短信报警

  12110短信报警是一种辅助性的、非紧急的报警求助方式,是对110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警方介绍,短信报警的适用情形大概分为3类。

  第一类是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不便直接通过电话与他人交流,可使用短信报警。

  第二类是报警人在特定环境下,遭遇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不便使用语音报警,可通过短信这种较为隐蔽的方式进行报警。比如,在公共汽车上发生了抢劫案或是在家里发现了盗窃嫌疑人;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等。

  第三类是民众只是向公安机关提供一般线索,而无需警察进行现场接案处理,如举报手机短信诈骗等。“如果不是上述3种情形,最好还是直接拨打110报警。”民警介绍,对于明显不属于12110短信报警服务范围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合理解释和引导。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报警时自己身处危险状况,应将手机调成静音,避免收到公安机关回复短信时被犯罪分子察觉;如果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自己不宜接收警方的短信或电话回复,应在短信内容中注明“勿回复”。

  由于短信存在延时、丢失的可能性,报警人可同时将短信发送至亲友,通过他们向110电话报警。目前12110只接收文字类短信报警,不能接收图片、彩信等。

  民警教学

  如何发一条合格的报警短信

  凡在山西省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注册手机号码者,只要把报警短信息发送到“12110+电话区号”(如太原为121100351),所在地市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收到报警短信息。

  在报警内容前加注事发地所在市、县地名(如在晋城,报警内容前加注晋城市×街道(小区)×幢×单元×号)。

  在特殊环境下,如遇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或重大节假日期间,公众使用手机或短信频率超出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技术平台支持范围,可能会存在信息发送失败、丢失、不全、延时等缺陷,对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造成一定影响。此类情况下的报警,建议多发几遍,以避免信息丢失或延误,或同时使用语音报警。

  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尽可能简要描述出事件、地点状态等关键信息,方便警方准确判别情况、快速出警。如在公交车、客车上遭遇违法犯罪,请写明:×地至×地的快客(公交车)有小偷(抢劫、诈骗),现行驶在×公路×公里处(如无法确定方位的,可指出路边有明显特征的参照物,如隧道、出入口名称、路牌等)。

  需要提醒的是,外省(市、区)注册手机号码在山西省境内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手机号码注册地已开通12110短信报警功能的公安机关先行接收,再将报警内容移交我省公安机关处理。手机号码注册地公安机关尚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的,因技术局限,该短信报警目前尚无法受理。

  凡山西省内注册的手机号码在外省(市、区)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山西省公安机关12110短信报警平台先行接收,再将报警内容移交相关省(市、区)公安机关处理。(记者 辛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