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临汾女孩张玉蕊摘下金花奖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7-08-03 11:12:5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戏曲梅花之乡”第58朵小梅花绽放临汾女孩张玉蕊摘下金花奖第一名、

  临汾位于山西西南,在这块土地上,蒲剧源远流长,长盛不衰,被誉为“戏曲梅花之乡”。近日,这里又传喜讯,来自临汾市文化艺术学校的选手张玉蕊,荣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花奖第一名,这也是临汾收获的第58朵小梅花奖。临汾市文化艺术学校,以58朵小梅花奖雄踞全国艺术类院校小梅花奖霸主地位。8月1日,记者采访了刚刚回到临汾的张玉蕊和她的老师庞欢欢。

  学戏,根植家乡沃土

  张玉蕊今年13岁,家住襄汾县新城镇赵曲村,是临汾市文化艺术学校蒲剧表演专业三年级学生。她11岁开始学习戏曲,在恩师的系统训练下,成为当届同学中的佼佼者。此次参赛的剧目《救裴生》中的李慧娘被她演绎得活灵活现,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以98.64的最高分荣登第一名宝座,无可争议地获得了金花奖。

  “我父母以前都是侯马一家蒲剧团的,从小受他们影响我喜欢上了戏曲。”张玉蕊坦言,她能走上戏曲这条路,除了受父母影响外,还被家乡浓厚的戏曲文化吸引。

  “上小学二年级时,我跟着妈妈去了剧团,在后台偷偷看妈妈表演。”张玉蕊说,当时在一个村里演,观众掌声不断。每一场下来,都能看出母亲特别累,但是当母亲再次走上舞台,又精神焕发。当时她特别纳闷,后来母亲告诉她,只要听到观众的掌声,还有那熟悉的锣声、梆子声,就有了用不完的劲儿。“当时我不懂,可现在懂了。”张玉蕊说,大概这就是蒲剧精神吧。

  演戏,秉承蒲剧精神

  此次张玉蕊表演的《救裴生》节选部分,台上只有短短8分钟,就这8分钟的戏,凝结了张玉蕊3年的功底。“这折戏的难点和亮点就在喷火上,我们在以前的基础上改进了许多细节,才让台上的表演更加精彩。”庞欢欢是2005年的小梅花奖获得者,此次排练的《救裴生》就是她当年的拿手戏;所以,排练中,她将前辈们和自己的经验都传授给张玉蕊,这也是对蒲剧精神的一个传承。

  作为一名艺术生,年仅13岁的张玉蕊路还很长。她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在她看来,这次获奖是一次珍贵的历练,以后她要把蒲剧带到更广阔的舞台,让世界认识蒲剧,认识最早的中国、认识临汾。

  ○链接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于1997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代表了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经评审,选手将分获金花奖和银花奖。(山西晚报记者刘江通讯员郝海军实习生张婧怡)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