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灵石马和乡打造绵山之麓魅力之乡

发布时间:2017-08-04 16:36:1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原晓瑜 宋晓明 岳旭)全省开展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与全市开展的“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是一场环境革命,灵石县马和乡作为灵石新区建设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作为人文胜地和风景旅游名地,作为全县水源保护地和涵养地,作为现代农业、特色种养和新兴产业集聚之地,机遇难得、意义重大、首当其冲。马和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认真谋划、有力有为,锁定“五个之乡”建设目标全力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工作实效。

  动真碰硬,拆违先行。拆除违法建筑是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动员会后及时全面摸排全乡违建,准确分类,对应拆除的违建全面建档后即全面铺开拆违工作,对社会影响大的马和村5栋违建别墅采取联合行动进行集中拆除,打出拆违重拳,以点带面掀起拆违高潮。及时组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中把严格执法与保护民生相结合,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情况,走村入户带群众算好经济账与名誉账、个人账与集体帐,通过柔性手段引导群众自觉开展“拆违”行动;创新手段,专门聘请航拍技术人员对全乡居民区建筑、生产单位、县乡道路沿线等进行全景式航拍,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建筑物电子档案;创新管理,对经三轮摸排已纳入拆除的98处违建全部编号管理,实行“拆字”和“编号”双上墙,标一处、拆一处、销一处,确保凡违必拆。

  党建引领,全民治乱。农村环境大整治,治乱是关键,群众必参与。工作中把“拆违治乱提质”环境大整治行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推进器和校验场,把群众参与度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重要指标,运用好党员责任区、党员亮相承诺、党员自愿者服务等载体,分别组织开展农村、校园、企业等环境治理活动;通过两委联户、组建突击队、公开信和承诺书等形式广泛动员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和“全天候”保洁制度,化硬性任务为群众自觉,变上级推动为全民参与,在全乡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全民治乱热潮,有力推动了乡村环境大整治工作。

  突出群众所急,推进“六有”提质。“提质”是改善农村环境的保障,是攻坚行动的落脚点,全乡按照各村普遍实现“六有的提质目标,即“有一条硬化绿化的主街道、有一个美化亮化的活动场所、有一块“忠孝”文化宣传墙、有一个符合规划的垃圾处置点和垃圾处置方式、有一支精干高效的农村保洁队伍、有一套通俗便行的村规民约”。乡村两级深入一线、倾听民声、认真摸排。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民生所急所需的垃圾处置点、牲畜散养点、广告公示栏、小商贩经营点等微小民生设施专门登记建账,先定先建先用。目前,全乡已新修垃圾池56处、煤泥池80处,规划小商贩经营点15处、牲畜散养点7处,修建排水渠1000米,修建挡墙500余米,美化、绿化乡村主干道、旅游通道3条约7公里。修建活动场所5处,修建沿途小景观8处,美化墙体2万余平米,彩绘墙体6处1000平米。随着一批微小民生工程的落地、一批群众文化场所的建设、一批景观带和长廊的谋划,提质工作迈入全面推进阶段,以“六有”建设成效回应好群众期盼、社会关切,确保乡村环境改观的同时,群众幸福指数也有大提升。

  结合产业优势,实现提质飞跃。改善乡村环境是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目标。工作中,该乡把乡村环境大整治与推动项目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城镇化有机结合。结合各村自然禀赋、产业特点情况,以自然景观、人文旅游、文化内涵、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优势为主轴,框定“1区6片”提质工作重点和方向。在乡中心区马和村,以集镇建设和县城新区建设为主轴,突出乡村综合发展以及医疗、教育功能服务等元素,打好“魅力马和提质牌”;在大小柏沟片,以红崖沟大峡谷为主轴,突出生态采摘、生态庄园、特色农家等元素,打好“山水休闲提质牌”;在张嵩片,以介林景区为主轴,突出忠孝文化、村风家风、服务产业等元素,打好“忠孝文化提质牌”;在尽林头片,以三齐沟三清寨为主轴,突出自然景观、特色庄园、生态果蔬等元素,打好“自然风光提质牌”;在曲陌、军寨、腰庄片,以后悔沟金山休闲度假区和嘉禾园为主轴,突出休闲旅游、自然养生、现代农业等元素,打好“生态养生提质牌”;在下寨、南头、杨家原片,以核桃林种植、特色种养加为主轴,突出干果经济林、绿色蔬菜等元素,打好“农业经济提质牌”;在东西梧桐、葫芦头片,以嘉禾盛、马和醋厂等食品加工为主轴,突出推广马和豆腐、马和醋、石磨面、多味辣椒酱等马和特色农副产品,打好“特色农副提质牌”。把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质攻坚主战场,确保提质美、产业兴、发展好,以乡村环境大整治的实际成果有力助推马和“五个之乡”建设目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