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平顺药草飘香富万民

发布时间:2017-08-21 16:20: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平顺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太行山南端,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16.7万,农业人口13.5万。平顺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潞党参正宗原产地”,平顺县有动植物类中药材300多种,大宗中药材67种,有潞党参、连翘、柴胡、黄芩、欧李、山桃等道地中药材10多种,堪称“天然的药材宝库”。

  为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平顺制定了《平顺县推进50万亩中药材基地县建设实施意见》《平顺县“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将平顺县划分为四个中药材产业园区。目前,平顺县共发展中药材重点乡镇7个,中药材产业扶贫专业村24个,中药材种植村202个。龙溪镇佛堂岭村聚焦党参产业,全村种植党参30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家家种党参,户均一亩半,仅党参一项带动全村623人年均增收4800余元,2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靠种植党参脱了贫、致了富,还带动了周边四个行政村发展潞党参800余亩。

  2010年,平顺引进振动集团,建成了“连翘生产和储存标准示范基地”,积极培育打造集种植、营销、仓储、加工于一体的中药材全链条产业。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引导企业和合作社采取订单农业、资产收益等方式,建立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发展、抢占市场。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14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72家。

  在产业带动下,2014年至2016年平顺县共有60个贫困村、24876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0%下降到21%,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省际交叉考核组的考核评估与验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