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走进山西非遗展示馆:浓妆淡抹总相宜

发布时间:2017-09-19 14:21:3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走进山西非遗展示馆:浓妆淡抹总相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网媒记者近距离感受平遥推光瓷器的魅力。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 9月18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参访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网络媒体记者们近距离感受了山西省八大非遗“晋字品牌”(晋酒 晋药 晋醋 晋艺 晋风 晋韵 晋味 晋茶)的独特魅力。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山西省建立健全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16项,保护单位168个,位列全国第三;省级403项、保护单位723个;市级1534项,县级4010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6人,省级815人,市级1855人、县级3502人。

  在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既有色彩浓郁风格热烈的剪纸、木版年画、面塑、刺绣、炕围画等展览展示,也有灵动清澈别具一格的瓷器、青铜器、家具等工艺品展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现场体验以及多媒体数字化演示等形式,展示山西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非遗传承人,让游人了解山西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为黑漆描金中药柜,荣获2011年“百花杯”铜奖。山西著名工艺品平遥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此种技艺制作的漆器远在唐代开元年间已闻名遐迩,明清两代由于晋商的崛起,推光漆器有了长足的进步。2006年5月20日,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推光漆器首饰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黑陶工艺品。黑陶的主要原料是胶泥、煤炭,从黄河故道的河床下选择纯净、细腻的红黏土,送入工厂后,被放入球磨机中,适量加水后制成泥浆。泥浆再经过细箩的过滤、泥浆池晒浆,之后脱水、陈腐(放于适宜的温度、湿度中存放)等,用于黑陶烧制的泥料才算做好。做好的泥料再经过拉坯、晾坯、利坯,黏结、注浆、印坯、盘筑等塑形工艺完成基本形态,最后经雕刻(或镂空)、干燥、烧成、彩绘等,每一件黑陶,都要经过大小百余道程序,最后才能完成一件均匀而线条饱满的黑陶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图为“唐人居”晋作家具五斗柜。(拼版图片,左为柜体外观,右为打开后内部细节)。晋作与广作、苏作、京作家具合称中国古典家具四大流派,而晋作家具作为北方民用古典家具的典范,又具有其独特的制作风格与文化底蕴。2009年,唐人居“晋作家具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2年,唐人居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唐人居董事长曹运建被列为“家具制作技艺(晋作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澄泥砚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传统书法用具之一,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从唐代起,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澄泥砚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经澄泥、压滤水份、揉泥、制坯、雕刻、精细打磨、特殊炉火烧炼7天而成。由于制作精细,使澄泥砚具有质坚耐磨、储墨不涸、积墨不腐、历寒不冰、呵气可研,不伤笔、不损毫的优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炕围画展示。过去,老百姓住窑洞、土坯房,家里的土炕上的土墙不美,便以白土刷墙,以增加美感,但又经常蹭脏衣被。于是,人们以胶水调白粉刷底,在上面简单作画,既增加了墙壁美感,又避免弄脏衣被,形成早期的炕围画,老百姓也叫“墙围子”。后来,画匠又以颜料做底,色彩绘画,桐油罩面,既美丽干净,又保护画面长久保存,炕围画就这样渐渐流行开来。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现代民居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传统的土炕多被木板床替代,炕围画渐渐失去了赖以存在的载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和赖以生存的环境。炕围画手艺传承也陷入窘境,濒临失传。为了保护炕围画这一民间艺术瑰宝,2009年,原平市人民政府申报,经山西省政府、省文化厅批准,原平炕围画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图为襄子老粗布织造技艺展示。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延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由于老粗布采用纯棉纱为原料,全部工艺采用纯手工制作,其线粗纹深,整个布面形成无数个按摩点,对人体皮肤起到意想不到的按摩作用,具有良好的保健和美肤作用。2010年,栗树斌成立山西襄子老粗布有限公司,2014年襄子老粗布织造技艺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