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山西非遗freestyle夺人眼球

发布时间:2017-09-19 14:13:55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媒体记者频频点赞 山西非遗freestyle夺人眼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体验晋酒文化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刘亚男 杨江涛)9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文化部指导,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黄河新闻网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参访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来自全国70余家网络新闻媒体近距离感受我省八大非遗“晋字品牌”(晋酒 晋药 晋醋 晋艺 晋风 晋韵 晋味 晋茶)的独特魅力。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的活动包含展览、展演和展示三大部分。

  展览部分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作明式工艺家具展”“古乐山西•器韵青铜精品展”“三晋窑火瓷器展”“漆彩三晋——推光漆•云雕漆器•螺钿漆器作品联展”等多个展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山西非遗文化

  展演部分包括二胡独奏、唢呐演奏、山西地方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麻笺纸、舀醋等山西民间非遗传承保留项目,“舞动山西•鼓舞三晋”锣鼓表演等山西特色民俗行进表演及舞狮、旱船、背棍、高跷等民俗表演。

  展示部分按照我省八大非遗“晋字品牌”(晋酒、晋醋、晋药、晋艺、晋韵、晋风、晋味、晋茶),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现场体验以及多媒体数字化演示等形式,展示我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非遗传承人;采用老街区的表现形式体现我省老手艺老行当,同时还把我省剪纸、木版年画、面塑、刺绣、炕围画等进行现场展示。

  来自通网的总编辑王仕伟告诉记者,山西非遗展将这些珍贵的艺术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给我们,更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保护与传承。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山西把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起来保护与展示,使得非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为非遗文化的传承探索出新路子。”青海新闻网记者王柯岚参加完展览后感慨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平遥推光漆器吸引网络媒体记者驻足观看

  三晋非遗璀璨多姿,传统文化魅力无限。据悉,在国家级非遗名录中,山西省第一批入选32个项目;第二批入选64个项目;第三批入选40个项目;第四批入选21个项目。目前,山西省共有157个非遗项目入列国家级非遗名录。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的文化遗存、多彩的民俗民风等各种元素交织融合在一起,使得山西文化旅游业特色鲜明、魅力独具。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力度,举办一系列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景区、社区、进营,搭建起非遗融入百姓生活的桥梁,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热爱我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使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