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朔州 正文

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右玉

发布时间:2017-09-20 17:23:5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央视《新闻直播间》“还看今朝·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关注右玉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辛泰 王日荣)航拍镜头下,朔州市右玉县动感起伏的丘陵沟壑间,森林茂密、郁郁葱葱、风景如画。成群的游人徜徉在右玉的山林间,欣赏绿色、体味生态,一幅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9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还看今朝·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聚焦山西,右玉县作为山西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再次走上荧屏、受到关注。

  节目以空中俯瞰的视角直播了右玉大地绿涛如海的壮美景象,介绍了右玉县干部群众60多年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成功地将一片风沙干旱的不毛之地改造为今日塞上绿洲的英雄壮举。右玉县距离毛乌素沙漠只有100多公里,是天然的大风口,从1950年开始,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用一场持续60多年的绿化接力,使右玉县的绿化率由解放初的不足0.3%提高到了现在的54%,全县90%以上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创造出塞北高原的绿色奇迹,更造就了弥足珍贵的右玉精神,习总书记先后四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特别是2017年6月,习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节目还特别介绍了我省于今年6月成立的“右玉干部学院”的学员们上植树课的场景,来自全省各地的4000多名学员,每个人在右玉都要上一门“必修课”——种树。由于地质条件差、土壤干涩坚硬,学员们需要费好大力气才能在右玉的荒土地上挖出一个坑来,但在一辈子参加植树的原政协右玉县主席王德功老人看来,却依然是不合格的,宽度和深度都不够。王德功老人动情地说,过去,右玉县的青年男女们每人每天要挖100多个坑,为了植树,长时间于野外曝晒,全身除了牙还是白色的外,整个人都成了黑的,手掌心全是血泡,手背裂开一道道口子,大家没有心思谈恋爱,一心只为绿化家乡,在植树造林的战场上放飞青春,右玉人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

  如今,右玉县的干部们依然保留着每年参加种树的传统,而这种传统也已经传承到了“右玉干部学院”,变成了对更多干部学员的教育,王德功老人总结说“右玉是在树木中树人,在树人中树木。”

  由昔日的不毛之地变为今朝的“塞上绿洲”,右玉县先后荣获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首批魅力小城、联合国最佳宜居生态县、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旅游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多项荣誉称号,被誉为“夏天的绿翡翠,冬天的白玉石”。

  现在,来到右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右玉全县也成为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右玉县的旅游收入比5年前增加了七成左右。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尤其是画油彩和风景彩的画家,每年都到右玉写生,他们对右玉生机盎然的树木情有独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