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牛肉 香飘海内外

发布时间:2017-09-21 13:24:0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实习生 李超红):上世纪50年代,平遥牛肉因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一首民歌《夸土产》而家喻户晓,早在明代中期,平遥牛肉已闻名于世,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现已经畅销海内外。2008年6月,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靠发展旅游再次扬名的平遥牛肉已经成为了晋商文化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9月19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网络媒体采访团参观了公司两万吨牛肉生产线,零距离感受到平遥牛肉集团浓厚的文化气息,深入了解了冠云饲草种植、种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分割、深细加工、文化旅游产业链等生产制作工艺及流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920060614

平遥牛肉集团公司生产加工现场   摄影 薛阳 

  平遥牛肉以弘扬工匠精神,将“相、屠、腌、卤、修”加工工艺,一代代薪火相传,这项独具个性的传统工艺,蕴含了博大精深的秘笈。牛肉的整个生产工艺采用全自动电脑控制生产流水线,既保持了平遥牛肉传统工艺精髓,又有机地引入了现代科技手段,使传统工艺扬长避短,更加科学合理。冠云牛肉集团公司探索出一条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继承发展之路,使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冠云牛肉,在传承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让中华老字号冠云牛肉做到了屹立不倒。  平遥熟牛肉颜色红润,绵软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不开刀不出味,一刀切开,就是站在几米之外,也会浓香扑鼻。平遥牛肉不加任何色素,组织紧密,里外软硬均匀,食之绵软可口,咸淡适中,香味醇厚,回味悠长。久食之,可健胃健脾,增进食欲,深受城乡消费者的青睐,是家宴、旅游、馈赠亲友之佳品。尽管在山西可以吃到祖国大江南北的美食,但是山西人对于平遥牛肉都会有一份浓浓的乡土之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920060842

非物质文化遗产网媒山西行采访团现场品尝平遥牛肉  摄影 薛阳

  这座拥有2800年历史的悠悠平遥古城,以其晋商诚信和汇通天下的怀抱铸就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的平遥打造中国的牛肉,香飘海内外,已经成为晋商文化旅游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