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汾河全年基本实现不断流

发布时间:2017-10-17 14:23: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郭婧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赵德伟)近日,山西省水利厅发布消息,汾河流域核心区蓄水工程完工,已开始蓄水工作,基本实现了汾河全年不断流。预计明年,人们在太原、晋中沿岸将直观感受到昔日汾河流水潺潺的美景。

  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中游核心区干流蓄水工程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的重点工程。2015年12月,山西省水利厅以晋水规计﹝2015﹞570号文批复,工程总投资82553万元,建设范围从汾河二坝开始至文峪河入汾河口处,途经太原市、晋中市和吕梁市3市5县(市),全长82.2km,从而通过河道蓄水、向堤外湿地补水,达到改善水生态环境的目的。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主要在中游核心区干流上布设蓄水闸坝15座,其中清徐段5座、祁县段4座、平遥段3座、介休段3座,闸坝总长度3876m。核心区回水总长60.1km,总蓄水面积16.17平方千米,总蓄水量1737万立方米。在河堤上修建穿堤建筑物,连通堤内、外湿地,共修建湿地进水闸23座,退水闸14座。

  10月14日,记者来到平遥县西刘村的12号蓄水闸坝处,远远看去,几米高的拦水闸坝处,奔涌而来的水落差竟有几分奔腾不止的气势,河道中的湿地上,几只野鸭“咕呱咕呱”地嬉戏着……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实施后,有效保障了当地防洪抗洪的态势,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最为明显。通过改变河道水面线,小流量也可以满河道有水,增加水域面积,有效补充了地下水,从而恢复河道生态机能,改善水生态环境,这一点,对当地环境改善助益最大;减缓水流流速,防止水流对河床及护岸冲刷,有效保障河势稳定,同时使洪水过程变缓,减轻了防洪压力;汾河沿岸将形成景观长廊,随着汾河水位的稳定,昔日汾河波澜壮阔的美景将再现,而通过对两岸湿地、滩区的治理,将有效促进两岸植被的生长。

  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局长李海军告诉记者,目前,汾河中下游河道两岸原滩区多为沙坑、灌木林、低产滩涂地,其地形高程与河道滩地基本持平或略低,汾河堤外湿地是通过对堤外侧低洼地建设围堤即可形成湿地蓄水区。通过在汾河干流堤防修建进、退水闸门,使干流和湿地蓄水区相互连通,蓄泄自如,有效控制和利用洪水。堤外湿地的建成,一方面补给地下水,改善周边环境;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当地发展旅游、养殖等绿色产业。比如,位于文水县境内汾河刘胡兰大桥南侧世泰湖,曾是一片较大的湖泊和沼泽地。经过数千年的人类活动,开矿挖山,农耕渔猎,水位不断下降,最终成为古晋阳平川汾河流域遗存的“昭馀祁薮”湿地的遗迹。现今,世泰湖已初步成为集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湿地水景观光、垂钓娱乐、科普教育、农业产业化为一体的景区,它的建成对逐步恢复当地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作用,已成为改善周边环境的一个天然氧吧,是汾河流域生态恢复治理的一个典范。

  2016年4月,水利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5—2030年)》,标志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上升至国家治水战略层面,这也是水利部会同省级政府批复的全国第一个流域生态修复规划。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